辽宁科技大学2022年十件大事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2-31

岁将更始,时乃日新。2022年,是辽宁科技大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一年,这一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瞄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取得的每一项成绩背后都离不开全体辽科大人的智慧和汗水,让我们通过这“十件大事”,重温学校这一年的奋进足迹,共享学校教育发展成果。

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思践悟,统一思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读书班

制定《中共辽宁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案》。全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精心组织开展,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辽宁科技大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计划》,围绕“七个聚焦”,制定五个专题,开展系列专题学习。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为期5天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教育引导学校全体中层领导干部读原文、悟原理,深入系统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校领导、学校理论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学生骨干宣讲团面向师生群体开展广泛深入生动的宣讲活动。全体校领导面向师生开展主题宣讲5场。辅导员理论宣讲团结合学生工作实际,通过党课、微课、主题班团会等形式面向学生群体创新开展理论宣讲。学生党员先锋宣讲团、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和研究生宣讲团等学生骨干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小而精”、灵活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理论宣讲活动。

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性课程的作用。充分发挥党校、团校等各类培训机制作用,采取报告会、讲座、党课、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学习培训。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知识竞赛、征文活动,通过一系列举措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推动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事业发展

关键词:疫情防控;以学生为中心;“安全墙”;“连心桥”;“质量线”

科学决策、凝心聚力,筑牢封闭管理“安全墙”。春季学期,学校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部署,果断执行“铁桶式”全封闭管理。党委书记李平、校长张志强全程驻守,990余名教职员工入校驻守,组建学工抗疫突击队、党员抗疫先锋队和志愿者组织接续奋战94天,服务保障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秋季学期,学校先后组织16批次1.9万余名学生安全有序返校,最大限度保证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副省长王明玉、教育厅厅长冯守权、市委书记余功斌等先后来校调研,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情系师生、多措并举,搭起人文关怀“连心桥”。与属地政府协同建立“龙源公寓—主校区”通道,开通摆渡车,为返校隔离学生承担隔离费用。与鞍钢总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在校内设置医疗点和核酸采集点,在线上开通“云问诊”。校领导带头为大学生上抗疫思政课,承办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思政课集体备课会,“高校书记谈疫情防控专栏”专门刊登了党委书记李平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团学组织组织召开主题班团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暖心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正常健康的校园生活。

动态调整、高效统筹,拉起教学科研“质量线”。科学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在线下、线上线下融合式和线上等多种教学模式中进行实时切换,顺利完成两个学期6193门次的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学校四六级考试的组织实施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线上学术活动不停歇,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线上开展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全体师生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和战“疫”本领,赢得了学校抗击疫情的主动。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向心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巡察工作

完成全校23个院级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学校《院级单位党组织工作实施细则》《基层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细则》等6项制度,实施二级单位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下发《关于规范院级单位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纪要和记录工作的通知》,抓实“网站公开”和“向组织部备案”两个环节,推进院级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认真执行《党支部规范化分类定级评定办法》,召开“红旗党支部”评定答辩会,评选出19个党支部为学校“红旗党支部”,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分类定级评定工作。

持续高位推动巡察工作。制定《中共辽宁科技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有针对性地运用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科学统筹全覆盖工作任务。制定个性化《巡察方案》和《监督重点指导清单》,修订完善《巡察实用手册》,建立巡察组长会议制度和巡察工作人才库,规范工作流程,强化队伍建设。学校作为全省三所高校之一在高校巡察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努力推动巡察工作跻身全省高校巡察“第一方阵”。

发挥党校、团校教育培训作用,制定《“三查一改一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提升方案》,形成了发展党员工作“1+4”文件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学校获评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第三批全省新时代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各1个,获省“深化学校党建立德树人服务振兴行动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省优秀大学生党员2人。学校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向心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提高学校治理能力

关键词:教育评价改革;依法治校;治理能力

制定《辽宁科技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围绕党的建设、教学评价、科研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协调各部门出台、修订校内制度文件40余部,全面推进学校整体教育评价方向转变和工作机制调整。在全校范围内初步形成了党委牵动引领、部门推动落实、学院细化实施的体系化教育评价改革良好局面,实现了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持续提高制度完善的系统性,强化制度对人才培养和各项建设的保障作用,有效激发和释放办学活力。

开展“制度执行年”“制度宣传执行月”专项行动,编印《辽宁科技大学制度汇编(补充卷)》;开通“合同审查审批流程”,编印学校首部“合同起草工具书”《辽宁科技大学常用合同范本》(上、下册);建设法律事务中心网站,开通线上法律事务咨询流程;印发学校《“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学校法治建设和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学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站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谋划、部署、实施审计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五、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关键词: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学科绩效考核;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工程认证

5月12日,最新一期基本科学指标数据ESI发布,我校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1%学科行列。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连续3年在省一流学科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低碳冶金关键技术和装备联合研发”项目通过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评审。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一级学术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项评估。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11个专业获评辽宁省第四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完成化学工程与工艺、矿物加工工程2个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线上考查工作;造一流课程,90门课程获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1门课程(24门次)遴选至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全面修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完善教育教学体系,1个课程建设项目入选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立“3222”质量监控网络,全面加强质量监控工作。学校获评17项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在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第七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学校以大学生竞赛为抓手,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荣获A1类国家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奖励65项,“互联网+”“挑战杯”“大创年会”国家级奖励2项、省级奖6项,培育国家级众创空间1项。召开2022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议,对学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行部署。首次召开本科招生工作会议,进一步梳理招生工作各环节要素。获评2022年度辽宁省就业工作二等奖。2022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为19.11%。获评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首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评辽宁省最美教师1人,2022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

六、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放办学成果丰硕

关键词:科技创新;校企校地校校合作;开放办学

充分发挥学校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能动性,精准服务企业“卡脖子”问题,建立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获批辽宁省2022年“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5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全年共签订“五技合同”等364项,完成科技成果转1.2亿。获批部级科技奖励12项。成功获批13家我校推动构建的2022年度辽宁省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在辽宁省大学科技园2021年度绩效考核中,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获得A类优秀,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连续5年在省绩效考核评价中获得优秀。

积极推进辽苏对口合作,制定《辽宁科技大学“十四五”期间辽苏对口合作行动方案》,完成“四个一批”合作清单。深化与鞍山市合作,与鞍山市铁西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助力“数字鞍山、智造强市”建设。加深与鞍山地方企业合作,与中国银行鞍山分行签署银校合作项目协议;与中钢鞍山热能院共建的炼焦技术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获批,与海城市中昊镁业有限公司申报的2021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正式获批。与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共建的辽宁省首家质量发展研究院,为建设质量强市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与铁岭市政府开展产学研对接,开启科技服务“沈阳经济圈”发展新篇章。与本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合作。

深化校校合作,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校际互聘、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联合申报重大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外聘导师48人,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6个、招生基地5个,获批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5个,目前已建成16个“辽宁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校企校地校校合作和开放办学取得喜人成果。

七、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走深走实——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关键词:人事工作会议;人事制度改革;师德师风建设

组织召开学校人事工作会议,修订制定了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岗位考核、职称和岗位等级晋升、岗位绩效工资、人才引进培养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共9个人事制度文件。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日常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全过程以“按需设岗、以岗定责、以责定薪”为修订思路,制定“特设岗位计划”。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全面推行评审代表作制度,增设思政课教师、组织员、辅导员、体育教师、艺术教师等岗位晋升标准,建立高级职称评聘绿色通道,激发广大教职工内生动力、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全面支撑学校教育教学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八、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关键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风建设;社会实践

积极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和《“三全育人”工作“十大育人体系”质量建设标准》,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坚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遴选产生3个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9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案例、7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基地。在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项目申报评选工作中,学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入选综合改革示范院(系)建设名单,“弘扬雷锋精神 持续打造‘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品牌活动”“坚持联动共建‘五位一体’打造网络思政新格局”两个案例入选综合改革示范案例建设名单。

持续推进“思政教师教学学术推进计划”,进一步实行“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手拉手’导责任制”。新增双师型教师4人,聘请国内其他高校科研院所教师6人。举办“感党恩跟党走生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主题艺术思政公开课。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建设单位和教育厅自主试点建设单位,出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方案》,推进学生社区“五个一”建设。设立“先锋寝室”1200个遴选优秀学生党员“先锋岗”近900个。开展“三比一促一传承”系列活动,评比考研率、获奖率“最牛”班级。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000余名师生、147支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多地以国情考察、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推报“挑战杯”省赛作品22件全部获奖学生吴丹获评辽宁“最美青年”荣誉称号。网通站获评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十佳校网通站”。“暖风”郭明义爱心团队获评辽宁省活力社团,校团委获评辽宁省先进团委和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九、体音美教育亮点纷呈——综合素质教育深度推进

关键词:体音美;艺术素养;素质教育

落实“教会、勤练、常赛”,“以体育人”取得成效。体育部与艺术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携手申报辽宁省学生体育竞赛、艺术展演基地遴选项目,与建艺学院共同组织辽宁省教育厅迎冬奥系列活动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疫情期间组织举办“活力校园·运动抗疫”辽宁科技大学“云运会”,赛事活动被鞍山全媒报道。学校健身气功队参加全国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视频大赛获10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瑜伽队参加中国大学生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获2项第一名。桥牌队参加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桥牌线上赛获1金1铜,创造参加该项赛事的最佳战绩。

学校美育教育中心完成美育课程体系化、科学化建设,建成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公选课程网页,制作完成辽宁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课程《曲艺文化艺术》网络系列课程,全部投入定点中小学美育教学环节中。致力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在全校范围内组建学生合唱团、室内乐团、民族舞蹈团,全面拉开学生参与、实践互动、共享成果的全员美育活动。创新“以艺战‘疫’”文化服务活动,音乐快板、原创快板、评书等作品在师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在学习强国、东北新闻网、潇湘晨报、鞍山云平台、鞍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播出。由人民网推出的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李可欣翻唱抗疫歌曲《人世间》,在人民网、中新网等国家级权威媒体以及130多家媒体推广发布,点击量近9000万,中新网、辽宁日报等媒体对学校作出专访,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学生荣获“2022第七届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盛典”(总决赛)青年组独奏金奖;筑梦合唱团在2022留声机国际音乐比赛国际决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国际权威赛事普罗科菲耶夫国际音乐比赛中获亚太地区银奖。2022年,美育教育中心获评辽宁省美育浸润计划执行先进单位。

十、加大校园基础设施优化改造建设力度——提升师生校园环境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环境;升级改造;数字校园

新建成总建筑面积为22034.71㎡的1#、2#、3#学生宿舍楼,能够提供339个学生宿舍共计1672个床位。集中完成基础设施大修10项,原锅炉房改建而成的体育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为4423.08㎡,可以为学校提供总面积为2100㎡的室内运动场地,以及近400㎡的办公场所和近360㎡的附属教室。对排球场、网球场、垒球场进行了整体改造,对校内东体育场进行翻新维修,共计完成改造网球场4015㎡、排球场2540㎡、垒球场3828㎡,体育场地面维修600㎡。对老化严重的楼宇屋面进行重新浇筑,铺设防水层12000㎡。对博雅广场等公共场所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更换,进一步美化了校园环境。国资处打造专业校园智慧物流平台,方便师生包裹行李及时收取派送。

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校园网大幅提速降费,安全开放校内服务资源。完成校内所有宿舍的网络升级改造,楼宇间网络带宽由原来的百兆升级至2千兆,楼宇上行带宽由原来的千兆升级至2万兆,保证线上教学的网络需求。完成IPv6规模化部署工作。调试、升级核心、楼宇汇聚及接入交换机的硬件设备和配置,完成网站二、三级内链和主要应用系统升级改造。新站群全面升级,完成学校首页和83个二级子站的PC原站迁移工作,分批次对现有部门及机构网站完成数据同步至最新时间点及培训工作。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和单点登录的对接,完成与智慧校园平台(网上办事大厅)消息整合工作,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回首往昔,成就历历在目;展望新年,依旧任重道远。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相信在所有辽科大人的勠力同心、勇往直前下,一定能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创造辽科大发展新的辉煌!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