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5-27

5月25日,辽宁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421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坚守绝对忠诚、永葆政治本色,坚决做到‘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李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途中在山西运城考察的新闻视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领读领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书目中的部分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并就各自学习体会,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李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对党忠诚更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和根本政治要求,是检验政治坚定和坚强党性的试金石。“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提出来的,三句话、九个字,言简意赅、平实质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是政治原则,又是实践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政绩观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重大问题,为各级领导干部立身处世、干事创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深刻阐明“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并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必须紧紧抓住“学思想、强党性”这个根本,将其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重点,作为“重实践、建新功”的必要前提和重要基础,着力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将“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重要要求付诸行动、落到实处,以过硬作风在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就学校学习贯彻落实本次学习内容,李平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绝对忠诚、永葆政治本色,以锤炼党性修养筑牢事业发展之基。要把准政治方向,坚守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理论素养,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鲜明政治品格,把对党忠诚落实落细到工作实践中,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干担当淬炼政治忠诚;要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人,以实施“强党建、优教育、育人才”专项行动为载体,着力培育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用高质量党建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提高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严明政治纪律,捍卫绝对忠诚,自觉做政治上的老实人,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落实“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作出的重大部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认真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等法规,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要做讲诚信的领导干部,把诚实守信作为立德立言的起码要求,通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对人民忠诚老实、对事业忠诚老实;要做懂规矩的领导干部,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从而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逾矩、不越轨;要做守纪律的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把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与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统筹好、结合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重点内容,深刻领会正确政绩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做到对历史和师生负责;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目标,深入实施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新业绩。记者:王卓 供稿单位:宣传部 图片来源:金会刚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