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大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5-31

5月29日下午,辽宁科技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大会。大会以全面部署推进学校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促进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任务。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锡钢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胜利、胡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单位办公室主任参加现场会议,其他教师在线上分会场参会。

会上,李胜利以《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以审核评估为契机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动员讲话。他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方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扎实工作。李胜利就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全面梳理相关政策制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并扎实整改,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三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员参与,人人担责,形成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强大合力。

胡军对《辽宁科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进行解读,说明了文件制定的背景、依据以及起草过程,阐释了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等内容,明确了领导机构和任务进程。他指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高水平本科人才培育体系;要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推动人才培育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要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育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育质量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以及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王锡钢作总结讲话,就做好评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按照审核评估的工作要求,加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并按照任务分解要求,做好自评自建,找准特色亮点,补齐短板弱项;二是要将评建工作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专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三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实现既定工作目标,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序推进。王锡钢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机遇更是挑战,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育人成效的又一次大检阅,也是对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又一次大促进,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抓住契机,乘势而上,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启动大会后,相关领域专家应邀就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要点进行了专题培训。(供稿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图片来源:宣传部 金会刚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