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办大厅] [图书馆] [学报编辑部] [电子邮件] [校外访问] [办公系统]

校风、校训、校标、校旗、校歌


校风:勤奋向上 求实创新

    勤奋:勤能补拙,业精于勤,自强不息,刻苦专研。它一方面鞭策学子发奋图强,学业有成;另一方面激励教师严格治学,敬业育人。

    向上:朝气蓬勃,积极向上,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引导师生树立远大理想,不懈奋斗,超越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求实: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追求真理。求实是一种工作态度、一种学习态度,更是一种做人的品格。

    创新:勇于突破,大胆改革,与时俱进,敢为人先,不断激发师生创新意识,培育师生创造性思维,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以上八字相辅相成,即提出对师生的基本要求,又体现学校的办学传统和特色;既有导向和激励作用,又起到增强凝聚力效果;既展示师生的精神风貌,又展示学校的良好风尚。

    70多年来,几代科大人秉承这一优良校风,耕耘不辍,奋斗不息,创造出辉煌业绩。我们将继承和弘扬这一优良校风,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做出更大贡献。

 

校训:博学明德 经世致用

    七十多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教育风格,形成了自己的校园文化传统。辽宁科技大学是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培养出的学生在做人上以诚实、朴实、踏实、务实著称,在业务上以应用型、技术型、工程型、实践型见长,这就是经世致用的基本体现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贯彻素质教育方针,特别强调学生要德才兼备,要科技素质和人文素质兼备,这是学校坚持的人才培养标准,也是学校之所以形成的自己特色的基本理念。

    博学明德,经世致用,把育人中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统一于服务社会,统一于服务民生,既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宗旨,又言简意赅,寓意深刻,体现出学校的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

    博学明德,是古代先贤的治学名训;经世致用,是近代学者的务实作风,两者互相照应、互相补充,比较全面地把握了做人、做事、做学问三者间的关系,以“博学明德,经世致用”为校训,既传承了中华文化,又突出了辽宁科技大学的文化内涵;既体现了时代精神,又突出了辽宁科技大学的办学特色。

    博学明德,经世致用,体现的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治学传统、人才培养标准和特色、价值追求和教育宗旨。

    博学:语出《礼记·中庸》。告诫学子们,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之谓学,首先要广泛猎取,“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唯有博大和宽容,才能兼收并蓄,使学者具有世界眼光和开阔胸襟,真正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明德:语出《礼记·大学》 《大学》一开篇就提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即是弘扬光大崇高的道德情操和理想追求,阐明学习的目的就是明晓事理、修养品行和道德,告诫我们做人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情操。若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也就能以服务于民生为乐事,也就能认真做事,追求真善美。

    经世:治理世事。经:治理。经风雨,见世面,不在书斋里读死书。“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留心”。做学问不是为了个人名利,而是为了服务于社会,造福民生,匡世济民。

    致用:致,到达,为了。学以致用,学习地意义在于应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和服务于实际生活。

    经世致用作为一种思潮和精神,发源于宋代,形成于明末清初,以王夫之、顾炎武为代表,后来的魏源、龚自珍、康有为、谭嗣同等也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倡导变法。经世致用之学,即“实学”,就是“实习、实讲、实行、实用之学”,说实话、干实事、务实际、求实效,这就是经世致用,匡世济民。

 

 

校标:

 

    学校校标由学校中英文名称、抽象化的地球图形、艺术化的“辽科大”拼音首字母和建校时间四部分构成,整体呈圆形,寓意“博大兼容、开放进取”。

    校标整体线条和中英文名称采用绿色(C85 M44 Y100 K6),寓意生机活力与希望,中文名称由著名书法家李铎题写,英文名称为黑体。

    艺术化的“辽科大”首字母采用红色(C11 M94 Y94 K0),寓意学校立德树人红色初心与使命。艺术化的“K”由字母“L”和“D”构成,体现出学校简称“辽科大”;“L”似飞溅的钢花,寓意学校培养的人才奔赴到世界各地;“D”似钢包,寓意学校源源不断地浇铸着栋梁之才。

    “1948”采用黑色,表明学校的建校时间。

 

 

校旗:

 

 

    学校校旗由校标及中文校名组合而成,校名由著名书法家李铎题写。校旗旗面长宽比例为3:2;色彩规范分别为:旗面底色为白色(C0 M0 Y0 K0),寓意纯洁与公正,校标为本色,旗面上的中文校名颜色为红色(C11 M94 Y94 K0);旗面底色为红色(C11 M94 Y94 K0),寓意立德树人红色初心与使命,中文校名及校标颜色为白色(C0 M0 Y0 K0);旗面底色为绿色(C85 M44 Y100 K6),寓意生机活力与希望,中文校名及校标颜色为白色(C0 M0 Y0 K0)。

    校旗的通用尺度为下列5种:

    (一)长288厘米,宽192厘米;

    (二)长240厘米,宽160厘米;

    (三)长192厘米,宽128厘米;

    (四)长144厘米,宽96厘米;

    (五)长96厘米,宽64厘米。

    在特定场合需要使用非通用尺度校旗的,应当按照通用尺度成比例适当放大或者缩小。

 

 

   校歌:《辽宁科技大学校歌》

校歌简谱

 

 

 

校歌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