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正文

徐国忠

       

  

  

一、个人简历

徐国忠,1973年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工程热化学理事,国家工程热化学会员,辽宁省化工协会会员。

19989月辽宁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本科毕业。2001年辽宁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读硕士期间师从我国著名煤化工专家周师庸教授,从事应用煤岩学优化配煤炼焦技术和焦炭热性能研究,毕业后留校继续跟导师从事炼焦煤性质和焦炭质量控制研究工作同时还从事稻壳提取白炭黑提质工作。2004320081月在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读博士,师从李贺军院士从炭/炭复合材料ICVI制备工艺及机理研究,期间参与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预研等课题多项。毕业后回到辽宁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煤化工专业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煤化学(包括应用煤岩学)和煤气化工艺学。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
二、研究方向及承担课题

1煤焦化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

主要从炼焦煤性质、焦炭结构和焦炭性能研究出发,挖掘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构建炼焦煤性质、焦炭微观结构、焦炭宏观性能之间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从科学层面指导炼焦煤科学分析和合理利用、配煤方案优化、焦炭质量科学评价及控制。针对目前煤化工领域一些分析检测设备和工艺设备的效率低和环保性能低现象,开发高效环保的特殊设备。

该方向主持的课题包括:(1)不同变质程度炼焦煤衍生的焦炭结构及热性能的相关性研究(自选);2)以炼焦煤基氏流动度、反射率和煤岩组成为主要指标的炼焦方法和焦炭热性能预测模型的构建;3)榆林侏罗纪煤的特殊工艺设备开发(横向);(4)榆林侏罗纪煤的特殊工艺设备的配套设备开发(横向)。(5)提高电石焦长焰煤配比及煤焦油和煤气组成分析(横向)。(6焦炉协同处置冶金企业及城市固废中难降解高分子聚合物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究。

该方向参与课题包括:1)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的现代大型捣固焦炉炼焦工艺技术研究(863子课题,项目编号2009AA063302),第五参与人。(2)与酒泉钢铁公司合作的课题:酒钢焦炭抗高温碱侵蚀能力的研究,第二参与人;(3)与武汉钢铁公司合作的课题:改善武钢高炉大喷煤量下的焦炭热性能研究,第二参与人。(4)与宝钢集团公司炼铁厂合作的课题:宝钢冶金焦热性能研究,第三参与人。(5)与梅山焦化厂合作的课题:冶金焦的质量控制研究,第二参与人。(6高反应性、高强度焦炭劣化机理及制备技术开发。

2煤系新材料开发研究
基于应用煤岩学理论,以煤和煤转化产品为前驱体,结合材料科学的制备方法,开发煤系素材料,主要包括多孔碳材料(porous carbon materials)和整体碳材料(monolithic carbon materials) 等。以已开发材料为研究对象,展开其在吸附、催化剂载体、电磁屏蔽、吸波以及热管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该方向主持课题包括:

1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煤基炭泡沫孔胞形成发展及基础问题研究(20170540470),经费5万元,结题

2)教育厅重大项目,煤基复合炭泡沫的电磁屏蔽性能研究,经费10万元,在研。

3)鞍钢股份项目,焦粉/重相沥青基脱硫脱硝用活性焦开发,经费75万元,结题。

3复合材料制备工艺及应用研究
主要从事炭/炭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研究。包括等温化学气相渗透(ICVI)技术、液相浸渍碳化技术、热解炭基体织构控制、材料的力学性能、摩擦磨损性能和烧蚀性能等。该方向参与的课题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预研等项目。

主持课题:辽宁省教育厅服务地方项目,CO增密碳纤维毡制备C/C复合材料及沉积机理研究(2017FWDF07),经费6万元,结题。

三、取得的科研成果
1 代表性论文

[1] Guozhong Xu, et al. Regulation of pore cell structures of coal-based carbon foams based on the nucleation mechanism of microcellular polymer, Ceramics International 44(2018) 11077-11087.

[2] Guozhong Xu, et al.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oal-based carbon foams by microwave heating process under ambient pressure, Diamond & related materials 86(2018) 63-70.

[3] 徐国忠等,煤基炭泡沫孔结构调控,无机材料学报,2016,329):961-968. (被选为封面论文)

[4] Guozhong Xu, et al. Influence of the matrix texture on the fracture behavior of 2D carbon-carbon composites. Materi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20084781-2):319323.

[5] Guozhong Xu, et al. Study on the infiltration process and microstructure transition of 2D C/C composites,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9, 25(1): 109-114.

专著

参与编著炼焦煤性质与高炉焦炭质量,冶金工业出版社,北京,2005.06
专利

1)利用预处理烟煤制备煤基炭泡沫的方法,专利号:201210364942.9

2常压下微波加热制备煤基炭泡沫的装置和方法,专利号:201610634092.8

3正压下微波加热制备煤基炭泡沫的装置及方法,专利号:201610635047.4

产品

开发煤化工领域的分析检测设备:开发出环保型焦炭落下强度检测装置。该装置主要技术指标与国标GB/T 4511.2-1999完全一致,其特点为完全解决了市面上流行的焦炭落下强度检测装置的粉尘漫飞的问题,有利于操作者的健康。开发出环保型焦炭机械强度检测装置。该装置用来分析焦炭M40M10,主要技术指标与国标GB/T2006—2008完全一致,其特点为解决了市面上流行的焦炭机械强度检测装置在倒出转后焦炭时,超细粉尘漫飞的问题,有利于操作者的健康。开发出环保型实验焦炉。主要技术指标市面上流行的实验焦炉一致,其特点在于密封性好,炼焦过程中不冒烟,解决煤气净化和回收问题以上三个设备已经转让一家,得到用户好评希望能够为更多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从事焦炭分析检测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412-5929637
Email
gz_x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