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创新团队 » 正文

辽宁省能源材料与电化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辽宁省能源材料与电化学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Energy Materials and Electrochemistry Research Liaoning Province),于2019年被辽宁省科技厅评定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安百钢教授。
  实验室基于能源-材料-电化学等多学科交叉,开展能量储存和转换系统(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CO2电催化转化, 清洁高能材料等)中,相关材料的结构、物化性质与其电化学能量储存与转换特性间联系的基本科学和应用技术创新性研究,开发能量的高效、清洁、低成本与长寿命转化与储存技术和系统。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锂离子电池与超级电容器材料与技术,高效ORR催化剂与质子膜燃料电池技术以及清洁高含能量材料-多氮化合物合成与应用等方向开展工作。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68人,其中固定工作人员27人,硕士、博士研究生41人。固定工作人员中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辽宁省科技领军创新人才1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20人,固定研究人员平均年龄40岁。团队凝聚了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已逐渐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具有较强基础和应用研究和开发能力的学术队伍。
  近5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及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


  实验室主任:安百钢
  实验室副主任:孙呈郭、张涵
  通信地址: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千山中路189号辽宁科技大学
  邮编:114051
  办公地点:辽宁科技大学博观楼(3号楼)B330
  联系人:安百钢
  实验室网址: http://www.ustl.edu.cn/nyclydhxs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