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创新团队 » 正文

煤焦油产品深加工及煤沥青基新型炭材料制备研究团队

  1、简介:

  煤焦油产品深加工及煤沥青基新型炭材料制备研究团队是以辽宁科技大学先进煤焦化及煤资源高校省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冶金省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煤焦油化学产品深加工工艺和工程化开发为研究主线,着力开展“煤焦油产品精细分离和下游高附加值产品深加工工艺技术”及“煤沥青基新型炭素材料制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高温煤焦油沥青为原料,开展热解缩聚的热转化机理研究,利用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谱等现代化表征手段,探讨沥青热解过程中分子结构变化的变化规律,利用热失重分析手段开展沥青热解动力学规律研究;以高碳有机化合物液相炭化理论为基础,深入研究煤焦油沥青的族组成与中间相热转化的关系,使得煤系针状焦的基础理论研究有一个新的突破,成功开发出“煤系针状焦的制备工艺,形成了产业化”。近年来,在开展煤系精制沥青及合成沥青的研发工作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浸渍剂沥青、可纺性沥青、包覆沥青、粘结剂沥青等制备工艺技术。同时开展了煤沥青基碳纤维、煤沥青基中间相自焙碳粉的研究工作。随着新型纳米碳材料制备技术的发展和市场对纳米碳材料的需求,开展了以煤系针状焦为原料制备富勒烯类纳米碳材料的制备研究。

  2、主要研究方向:

  ⑴ 高碳有机化合物的热转化炭化基础理论研究。

  ⑵ 煤焦油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

  ⑶ 煤焦油沥青深加工技术的研发

  ⑷ 煤沥青基新型炭材料制备研究

  3、团队成员:

  赵雪飞: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煤焦油加工及新型炭材料制备研究。

  高丽娟: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煤焦油加工及新型炭材料制备研究。

  赖仕全: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煤焦油加工及新型炭材料制备研究。

  朱亚明: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煤焦油加工及新型炭材料制备研究。

  程俊霞: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煤焦油加工及新型炭材料制备研究。

  闫立东:讲师,博士,主要从事煤焦油加工及新型炭材料制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