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特色学科 » 正文

重点特色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于2008年获批辽宁省“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立项”,特色学科立项以来,以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国家级重点学科为目标,通过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的特色,逐步形成了以“煤化工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为特色学科方向,同时涵盖“功能性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及应用”、“应用电化学”、“超细粉体的合成与应用”和“精细分离技术”五个主要学科方向。
  近年来,通过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措施,使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本学科人主要学科方向依托省级重点实验室或中心、创新团队等学科平台,以973首席科学家、辽宁省攀登学者和特聘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青年博士为骨干,形成了结构合理并具有很强实力的学科队伍。近几年来,本学科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总经费3千多万元;授权发明专利6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50余篇,在影响因子大于3的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与中冶集团合作开发的针状焦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投入批量生产,为企业增加效益超过2亿元;研发的耐高温、无色透明聚酰亚胺薄膜制备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制出多种具有高光透明性、耐高温和溶于多种低沸点溶剂的功能高分子聚酰亚胺材料的单体和性能优异的薄膜产品,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并出口。 

  2023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辽宁科技大学首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低碳工程与技术”获批目录外二级学科。“化学”和化工学科重点参与的“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省一流学科”建设成果绩效考核中再次获得优秀,已连续4年获评优秀,并在辽宁省“双一流”首轮建设期结项验收考核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