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向上向善好青年--张晓武

  当偶遇高铁发病的陌生人,你是会选择置身事外,秀手旁观呢,还是会伸出援手,赠人玫瑰?面对这个问题,化工学院研化工21.1张晓武同学选择了后者。他温文尔雅,专心学术,生活简朴,平日总是穿着那套蓝色工装服,这是同学们眼中熟悉的晓武,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低调朴素的人,却在他人危机时刻,挺身而出,佑护生命,手有余香。

  事发于2022年2月28日,张晓武同学乘坐高铁返校途中,突然车厢一阵骚动,同车一男性旅客发病晕厥,只听乘务人员说证件是辽宁科技大学生。晓武听罢立即向随行赶到救治的医生提供自己的血压针为他测量血压,接着协助乘务员联系到了发病同学学院领导、辅导员及家长,反馈学生当时的病情和救助情况。由于高铁医疗设备和救助条件有限,必须争分夺秒就近停靠转治病人。乘务长联系鞍山高铁站,呼叫120救护车。期间该同学病情并没有好转,车上边救治边焦急等待,此时,温暖与感动同在,张晓武同学主动跟乘务人员沟通,愿意护送该同学去医院继续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经过近一个多小时救治,列车停靠鞍山西站时已经是晚上21:00多,寒风依旧,救护车一路疾驰送该同学到鞍山市铁西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近治疗。他第一时间向急诊科医生描述了该同学当时的病证、发病时间、车上救治情况等,直到凌晨3点多才完成CT、验血等一系列检查,跟赶到的老师一同把该同学送进重症监护室。后又协助老师以录像授权的方式签署了风险告知等手续,让远在他乡的家长放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学校后期采访时,当被问及决定施以援手时内心感受,他坚定的回答到:“当听到是师弟,并知道他是一个人返校,突然发病,内心唯一想到的就是我一定要帮帮他,不能耽误救治。”他笑着说:“因为我们同根同源,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辽宁科技大学,彼此温暖才会有更多同学情谊。”他还表示,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问题,他依然会伸出援手,让爱心继续传递。

  大疆有域,大爱无垠。张晓武同学用朴实的爱心感动着周围所有的师生们,也感染促动着每个人。他用满满的正能量,展示青年人高尚的品质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更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素养与顶天立地的大爱精神。

  少年负壮气,奋烈会有时。对此,化工学院党委对张晓武同学表现给予通报表扬,希望他能再接再厉,助人为乐;并向全院同学们发出号召向张晓武同学学习,希望全体同学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化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