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线上学习乐趣多,生化实验创新教学引深思————生物工程系 徐英黔

  抗疫不停学,进一步发挥实验教学育人功能,生物化学实验的学习不能因为疫情的原因搁置,最近我通过线上线下双模式,组织同学们创新生物化学实验实验方法,改良实验器材,创新实验材料的选择,模拟实验条件等内容,通过此次创新方法有效地促进了同学们与我的交流,提升同学们对实验创新的理解。

  巧找实验替代材料,直观感受实验现象真正实施实验时,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实验器材在实验室不能接触到,引导学生们在宿舍找替代品,和学生讨论改进实验材料,《蛋白质的沉淀反应

  实验中用玻璃杯代替烧杯,筷子代替玻璃棒,牛奶代替牛血清蛋白,酒精、可乐代替有机试剂。将牛奶倒入盛有可乐的杯子中,快速搅拌,最终观察实验现象——牛奶产生沉淀,沉在杯底使实验更贴近生活、更具合理性、操作更便捷,实验现象更明显,在生活中体会生化实验魅力,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动力

  有效增强演示效果,增进组间学习成效创新实验演示教学极大的增强演示效果,增大演示可见度,激发学生学习实验的兴趣。比如《现代发酵工程》科目,在课堂上通过演示实验,增大了实验的可见度,并在实际教学中进行了一些尝试,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例如动画的形式19级同学们演示发酵菌种的分离方法,如何稀释、如何涂布分离、如何平板划线,让学生们在接触不到实验仪器情况下,通过演示使他们身临其境,在回到实验室做实验时能更加得心应手。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研究和探讨,在线上实验直播课堂上进行小组互动-组间互动和师生互动,教师最后对教学进行梳理和点评,答疑解惑,开展“同伴自评-组间互评-教师评价”评价方式。

  通过线上直播生化实验教学学习,生物系的同学们对实验教学和实验创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今后我们进行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提供了方法依据;同时极大的调动了生物系的同学们线上实验的热情和进行实验创新改造的积极性,期待线上生物实验通过此次历练可以再成长、再积累、再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