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办大厅] [图书馆] [学报编辑部] [电子邮件] [校外访问] [办公系统]

关于举办2023年辽宁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2024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3】108号)要求,我校决定开展2023年辽宁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2024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学校教学创新与交流的标杆。

三、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教师。教师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四、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思政组为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1.申报材料及现场评审

1)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

3)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

2.组别设置

大赛设置两个组别:高级组(教授副教授);讲师及以下组。每组设置5个方向:新工科、新文科、基础课程、课程思政、产教融合。

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科技、储能技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含区块链)等相关专业领域和耕读教育、“理解当代中国”(外语专业)等相关课程的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五、大赛程序

本次大赛分初赛决赛,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形式自定)决赛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具体安排如下:

1.赛前培训。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面向全体参赛教师组织教学创新主题培训。

2.初赛。由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开展,建议设置院级奖项。各单位初赛结束后,择优向学校推荐决赛选手,推荐总人数最多不超过本单位在职专任教师人数的3%,不足1人的可推荐1人12月15日(周下班前将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1)和推荐人的申报材料(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压缩包内文件名请命名为“XX学院+组别+主讲人姓名+创新报告/教学大纲”(PDF版)。

3.决赛现场决赛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比赛时间预计12月下旬。比赛最终成绩按照课程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报告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各占40%和60%的比例评定最终比赛成绩,确定获奖名单。

时间

工作内容

完成方式

11月末-12月初

初赛赛前培训(教学创新理念、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撰写培训)

线下

12月上旬

各教学单位组织初赛→推荐参加校赛选手

12月15下班前邮箱提交

12月中旬

决赛赛前培训(全国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分享)

线下

12月下旬

校级决赛

另行通知


六、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设个人(团队)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单位奖。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励。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要求,按选拔排序向省教育厅择优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复赛。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加省级复赛教师进行针对性培训,对参赛作品给予指导。

  七、其他事项

1.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资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联系人:赵岩姝、张婉婷

联系电话:5928339

邮箱:lkdjwcfzzhk@ustl.edu.cn  




辽宁科技大学教务处

2023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