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办大厅] [图书馆] [学报编辑部] [电子邮件] [校外访问] [办公系统]

关于做好我校本科教材建设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适应新时期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我校教材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高教材建设质量,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全面振兴新突破辽宁教育三年行动方案》《辽宁科技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辽宁科技大学全面加强内涵建设 服务辽宁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校本科教材建设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巩固优势学科专业,强化特色学科专业,支持新兴学科专业。加强整体谋划,注重资源整合,提高教材质量,打造精品教材,围绕学校专业课程建设实际,做好教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教材建设目标,提升学校本科教材建设水平,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2.强化育人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注重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思想观念、理想信念教育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注重传承创新。把握教材建设规律,适应时代要求,传承学科专业教材建设优良传统,借鉴国内国际有益经验,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教材知识体系有机融合,加快教材改革创新,丰富教材呈现形式。

4.结合学校实际。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正确把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方向,注重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5.坚持择优选用。课程教材以选用为主,自编为辅,对有适合本专业的高水平公开出版教材可供选用的,原则上不予立项出版,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

三、目标任务

(一)完善教材的选用和评价机制,确保高质量优秀教材优先选用

1.加强教材选用的审核把关,加大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省部级以上优秀教材的选用力度;同时,课程教材应优先选用内容体系改革力度较大,能体现最新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较好地反映国内外现代科学技术最新发展的新版(修订版)教材,逐步提高优秀教材选用率和近三年出版教材的使用率。

2.严格落实“马工程”教材的使用要求,凡是开设与“马工程”教材相应课程的专业,都必须把“马工程”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确保“马工程”教材应选尽选、应用尽用,保证每学年“马工程”教材的选用率100%。

3.积极开展教材质量跟踪和评价,组织教师、学生对教材的质量和适用度作出评价,及时调整师生反应较差、不适合我校教学的教材,避免教材选用的随意性,保证高质量教材进课堂。

(二)结合学校专业、课程建设实际,编写高质量的具有特色的教材

重点立项支持建设专业特色教材、开发校企合作教材、修订传统优势教材、编写新兴领域教材,鼓励探索建设新形态教材。未来三年,开展校级立项教材30-50部左右(分配指标见附件1),出版教材20-30部。努力提升学校教材影响力,加大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材,到2025年底前力争获评国家级、省级优秀教材2-4部。

1.建设专业特色教材。围绕优势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根据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调研已出版教材现状,建设能够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课程优势特点、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适应学生系统学习的具有代表性的专业特色教材,有针对性地提升教材在专业内的影响力和选用覆盖面。

2.开发校企合作教材。依托校企共建课程,鼓励由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编写适应我校本科专业课程建设要求的教材。着力紧密结合行业企业的生产实际,在保证知识科学性、系统性的基础上,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等成功的应用案例编入教材,引入行业前沿信息和企业生产实际等内容,开发出具有特色的校企合作教材。

3.修订传统优势领域教材。梳理历年来未修订过的获得省级及以上教材奖项或获得校级立项出版并得到师生认可,使用广泛、效果突出的优秀教材,由主编本人或由单位挑选动员合适人选,在取得授权后开展修订工作,将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科学技术最新突破、学术研究最新进展等内容进行修订补充,保证教材的可持续发展。

4.编写新兴领域教材。根据“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发展要求,结合我校新建专业和课程情况,探索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机器人、网络空间安全、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科学等新兴领域、交叉学科及国家紧缺领域方向的适用于本科教学的教材。

5.探索建设新形态教材。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探索建设纸质+数字化资源教材,以及融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配套移动软件等表现丰富的新形态教材,有效服务于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使教师实施启发式、研究性教学。

四、支持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管理”机制优势。学校教材工作委员负责对教材建设工作的宏观指导和决策;各单位作为教材建设工作主体,做好教材选用、规划、建设、指导、审核和评价等工作,实现教材管理主体明确、职责明晰,形成上下贯通、校院联动的教材管理组织架构,为全面落实教材建设规划提供组织保障。

2.加强教材编写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优秀编写人才,组织学术水平高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参加教材编写工作。通过教材编写实践,培育高质量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鼓励青年教师以多种形式参与教材编写,保证教材建设的可持续性。同时,注重与国内知名出版机构和校内外行业领域专家联系,加强校企合作、校际合作和跨专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多方协同、联编联用。

3.加大对教材建设的经费投入力度,支持优秀教材出版,保障教材立项建设、优秀教材评选和教材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本科教材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对纳入各级各类本科规划立项的教材继续实行扶优政策,每部教材给予3-5万元的经费资助。鼓励通过与教材出版机构合作,设立出版专项基金等方式,多渠道筹措教材建设经费。

4.建立教材奖励激励机制。教材编审工作纳入所在单位工作量考核,作为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定期开展校级优秀教材评选,展示教材建设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优秀教材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为学校教材建设营造良好氛围。鼓励教师积极争取省部级以上的教材成果奖项,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的教材予以奖励。

五、工作要求

(一)教材建设工作三年计划

各单位应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全面梳理本单位各专业教材建设现状,根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及评估整改要求、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做好未来三年本科教材建设计划,合理统筹立项出版时间,由单位教材工作组会议研究最终确定2023—2025年本科教材建设计划,填写《2023—2025年本科教材建设计划表》(附件2)。

(二)教材立项申报工作

根据《辽宁科技大学教材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及各教学单位教材建设三年计划,各单位每年均要组织教材立项申报工作,填写《辽宁科技大学教材立项申请书》(附件3),具体要求如下:

1.教材立项由主编作为项目负责人提出申请,由所在单位教材工作组就立项申请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和先进性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并将论证结果提交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

2.立项教材应是新编教材,或是在内容、体系、结构上有较大创新以及质量明显提高,且修改内容比例不低于30%的修订教材。

3.立项教材应是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1版)的课程教材,涉及“马工程”课程的教材、教学参考书、习题集、翻译教材等教辅资料不在申报范围之内,分册教材或成套教材应合并申报。

4.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我校在编教师,应具有高级职称且具有丰富的课程教学经验。参编人员一般不超过6人,每位编者编写的具体章节要在前言中有明确表述。主编主持编写工作并负责统稿,对教材质量负总责。

5.项目负责人每年只能申请一个立项项目,有在建项目的,或3年内被取消立项资格的,不得再以负责人身份申报教材立项。

6.2023年立项教材中,秋季学期使用的教材原则上于2024年3月15日前完成编写,春季使用的教材原则上于2024年9月1日前完成编写,并由教师所在单位教材工作组组织教材审核,审核通过的作为自编讲义在校内试用1-2届,同时联系出版社洽谈出版事宜,在2025年完成出版;计划在2024年和2025年立项的教材,应在申请立项时提交不少于50%的教材书稿,并按规定时间完成教材出版。

六、材料报送

各单位于2023年3月27日前将本单位《2023—2025年本科教材建设计划表》和申报2023年校级立项教材的《辽宁科技大学教材立项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kdjwcsjk@ustl.edu.cn,纸质版一式两份交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明睿楼207)。

联系人:杨晓波     联系电话:5928507



附件:

1.各单位2023-2025年本科教材建设指标

2.2023—2025年本科教材建设计划表

3.辽宁科技大学教材立项申请书







辽宁科技大学教务处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