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辽科大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简介

辽宁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源于1958年成立的鞍山钢铁学院机电系,1983年机械系从机电系分离出来独立成系,1999年更名为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2年对下设机构进行调整,目前学院下设“三系”(机械设计系、机械电子系和机械工程系)、“两办”(综合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和“一中心”(实验中心),共有教职工97人,其中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4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4人,辽宁省创新人才4人,专任教师中98%以上具有硕士学位,49%具有博士学位。

学院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设“节能环保冶金新工艺及装备开发”、“精密与特种加工工艺与装备”、“振动工程及智能结构”、“先进摩擦润滑材料与关键防护技术”、“智能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创新团队”5个学科团队,支撑学院的学科发展。“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在1982年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高校重点学科。2009年学院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在2011年被评为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目前具有“机械工程”学科学术型硕士和“机械”类别专业学位硕士2个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近400人。

学院现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4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近2000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前身为冶金机械专业,是1958年建校之初成立的专业之一,该专业在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性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辽宁省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全省专业排名第4名,2017年被评为辽宁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2019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2022年辽宁省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评四星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始办于1993年,曾在1998年并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统一招生,2009年重新独立招生,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工程人才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培养社会需求人才,在2013年、2015年和2021年分别设立了机械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智能制造工程3个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2023年,按辽宁省专业评估要求,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并入机械工程专业统一招生。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协同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协同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推进系列科技创新竞赛。近年来,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百余篇,学科竞赛共获奖300余项,其中国家级60余项。

学院一直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取得几十项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一流本科课程1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省级精品课3门,国家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省级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广大教师深入进行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有1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部、市级科技奖励,10多项科研成果被社会、企业采用,创造经济效益达8千多万元。近5年承担或参与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省级科研项目24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

学院依托“辽宁省科技厅复杂工件表面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校冶金设备及过程控制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科技厅冶金装备和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拥有数控加工中心、机电一体化、冶金装备、机械基础实验、液压传动与控制、CAD/CAM中心等现代化的教学和实验平台。

学院党委被评为辽宁省先进分党委、鞍山市先进分党委、鞍山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学院团委被评为“鞍山市青年文明号”和“全国钢铁行业青年文明号”。机械学院博士团队几年来不断拼搏,先后被评为“鞍山市十大杰出青年标杆集体”和“辽宁省青年文明号”。

几十年来,作为学校学科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的二级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已经为辽宁地方和全国冶金行业培养了大批机械工程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涌现出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李华忠、鞍钢股份副总经理刘宝山等一批钢铁企业的工程领军人才;也为高校科研院所培养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白敏冬和陈立群等一批学术领军人才。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徽

  

院徽说明:

本设计方案以传统文化为底蕴,取汉字小篆的“机”字, 代表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旨在表现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深厚的人文基础和历史渊源。取四个啮合着的齿轮符号为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的代表,以辽宁科技大学的标志巧妙地取代了右下角的字体结构,与上方的四个齿轮相呼应,寓意为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以辽宁科技大学为依托,以及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同时也体现了设计的唯一性。旁边的“木”字,给人以枝繁叶茂,桃李满天下的视觉感受,最下面的1948表示建院时间1948年。整体采用蓝色,理性而又严谨,使标志洋溢着科技与机械专业的色彩。标志的整体外形与辽宁科技大学相统一,反映了两个标志间的整体性和同一性。院徽由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高德红老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