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大学召开人事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6-08

    66日,辽宁科技大学在学校礼堂召开人事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中央、辽宁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回顾和总结学校人事工作经验和成效,科学分析当前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人事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深入推进“人才强校夯实工程”,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会上,人事处处长郭良栋对新修订的《辽宁科技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辽宁科技大学教职工岗位考核实施办法》《辽宁科技大学职称和岗位等级晋升评聘工作实施办法》《辽宁科技大学岗位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进行了说明和解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锡钢宣读了受聘2022年校特设岗位计划人员名单;校党委书记李平、校长张志强为受聘2022年校特设岗位计划人员中驻校代表教师颁发聘书。矿业工程学院代淑娟教授、化学工程学院李先春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崔阳副教授分别作为“首席教授”“特聘教授”“青年拔尖”代表,分享了自己教学科研经历和心得。人事工作典型单位代表材料与冶金学院院长臧喜民教授作交流发言。

 张志强作题为《聚焦发展 深化改革 全面提升学校人事治理水平》的报告,全面回顾并总结了学校“十三五”以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指出了学校人事治理存在的问题,对“十四五”期间学校人事治理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张志强从五个方面提出要求。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铸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信仰,发挥师德师风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日常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全过程,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二要服务国家战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要落实引育计划,抓好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青年拔尖人才。三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人才评价体系。要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事考核分配制度,做好对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的全面评估,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要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发挥好二级单位的主体作用;要完善学术评审机制,强化同行评价,确保评价公平公正。四要坚持创新思维,加强人才梯队建设。要构建人才梯队,加大对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发展的支持力度,助力教师成长发展,培养高水平专兼职教师队伍。五要整合优势资源,做好人才服务保障。要凝聚人才队伍建设合力,以服务人才为中心,构建更具竞争力和活力的人才引育激励制度体系,进一步树牢服务理念,推进工作作风转变,培树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李平在大会上作题为《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 努力开创辽宁科技大学人事工作新局面》的讲话,肯定了学校人事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明确要求。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首批受聘的31位特设岗位人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广大教职员工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学校推出“特设岗位计划”,是学校为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浓厚学术氛围而推出的一项措施。受聘到特设岗位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特设岗位队伍的大门年年敞开,目前暂时没有进来的教师,以后每年都有机会进来。

 李平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第一优势,人才竞争力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人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好、谋划好、统筹好学校人才人事工作。要不断促进人才队伍结构的优化,坚持做大增量和优化存量“两手抓”,建立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的用人机制,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努力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李平强调,要把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德为先”,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进一步健全教师荣誉制度,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要进一步吃透中央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悟透改革内涵,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在制度实施中接受实践检验,做好总结提炼以更好地完善制度,通过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内生动力、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要全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坚持把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做好“传、帮、带”,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提升空间和成长机会。

 李平要求,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研究符合本单位人才队伍实际的工作方法,投入更多精力为人才排忧解难。人事处要加强人事管理,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要各司其职,研究解决人事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制度要求落实好工作任务,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推动人事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强氛围营造,加大人事制度、人才政策的宣传力度,创造适宜的人才成长环境,并大力选树师德师风典型,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楷模的良好舆论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是2012年以来学校再次召开的全校性人事工作会议。会议由王锡钢主持。校领导、学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校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未到场的教职员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会议。(记者:吕轶卓 供稿单位:人事处 党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大通社记者 赵龙龙 王敬涵 李仕能 何梦飞)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