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大学举办2023年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3-04

3月3日,辽宁科技大学“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2023年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在礼堂隆重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当代雷锋”郭明义,校党委书记李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志强出席仪式,校关工委老同志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院班导师及学生代表等近千人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孙晓华主持启动仪式。

张志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佳亮宣读了《辽宁科技大学2023年学雷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化学工程学院教师曲文泉、外国语学院教师王彦飞作为教师岗位学雷锋代表,分享了各自践行雷锋精神的故事和感想;校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代康康、青年志愿者代表刘小雯共同作了题为《今天我们这样学雷锋》的志愿服务故事分享。

在全体成员声声庄严的宣誓后,郭明义为学校第四届“郭明义班”授旗,同时,他对辽科大学子们提出谆谆寄语:“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断循着雷锋的足迹,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李平在讲话中对学校60年来学雷锋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就学校弘扬雷锋精神,持续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重大意义。辽科大具有学习雷锋的优良传统,雷锋精神已经成为学校“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激励一代代辽科大人学习钢铁战士、争做时代新人。二要加强研究阐释,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要设计雷锋精品课程,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用雷锋精神引领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铸就精神支柱,树立鲜明道德标尺,培育社会文明新风。三要做好分类指导,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形式载体。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教职员工立足岗位学雷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有机融入辽宁“雷锋精神发祥地”红色资源,及时总结学雷锋实践活动的先进经验,推动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常做常新。四要突出典型示范,深化崇德向善校本文化建设。要大力宣传学雷锋师生典型的先进事迹,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策划推出具有本校特色的学雷锋主题文艺作品,讲好新时代辽科大学雷锋故事。五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要加强学雷锋主题场馆建设,为校内师生及各界群众学习参观提供更好的服务;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顶层设计,细化工作举措,认真组织实施;要积极组建师生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为活动做好经费场地支持保障,推动本单位学雷锋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李平最后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厚的道德滋养。我们要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将雷锋精神在弘文励教的岗位上、在追求理想的拼搏中付诸实践,努力开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凝聚奋斗力量。(记者:李佳宣 供稿单位:宣传部 图片来源:金会刚 大通社记者 王敬涵 魁志强)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