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幼聚一堂 艺术思政迎盛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0-15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10月15日上午,在幼儿园小朋友、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向上、激扬、奋进的歌声中,由辽宁省教育厅指导,辽宁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辽宁科技大学委员会和鞍山市铁西区教育局共同举办的“感党恩·跟党走·生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大中小幼一体化主题艺术思政公开课在超星平台开讲。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中小学生37225人次收看了公开课,累计点赞43万次。

本次公开课分为“顶天立地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凝心聚力强起来”“当祖国需要时”四节,引导大中小学生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来自主办单位的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团干部、辽宁省思政课教学能手、鞍山市铁西区优秀教师组成的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共同担纲授课。“老师,为什么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是相统一?”“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科学技术到底有没有国界?”“为什么不鼓励小学生见义勇为?”面对大中小各学段学生们提出的“刁钻”问题,老师们直面学生的思想实际问题答疑解惑讲道理,思想碰撞求真知。

公开课秉承“舞台就是讲台,节目就是课件,演出就是教学”的理念,教学内容层层递进,教育目标“螺旋上升”,配合精彩的艺术展示,将思政课上得时尚鲜活、有情有义。大学生激情洋溢的《国际歌》带师生感受百年前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骑兵连,进攻”,电视剧《亮剑》片段和小学生演唱的《孤勇者》带师生感受抗战英雄的勇者魅力,催人泪下的诗朗诵《我的墓碑》展现了人民群众保家卫国的壮怀激烈,时代楷模郭明义与大学生演唱的《咱们工人有力量》重温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激情岁月,《唱支山歌给党听》《最爱中国红》表达了师生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认识和感悟,《少年中国说》展示了当代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整堂公开课兼顾大中小各学段学生教育梯度,有非常强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与针对性,既有润物无声的感染力,也有惊涛骇浪般的冲击力,更有入情入理的讲道理,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一位小学生说:“《我的墓碑》太感人了,我哭了好几次,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一位中学生激动地说:“没想到思政课还可以这么上,我太喜欢了!”一位大一新生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们敢于直接面对我们学生的思想问题,有的问题那么尖锐,老师们都能解答得入情入理,让人信服,这样的思政课真的能够入脑入心,真正能激发我们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公开课总策划人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泽教授说,思政课的创新既要体现在教学形式上,更体现在教学内容上,只有直面学生的思想问题,才能提高学生的思想底线,拔高思想上线。

辽科大党委副书记孙晓华教授介绍说,公开课是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为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在辽宁科技大学与鞍山市铁西区深入开展全面合作的大背景下的一次全新尝试,就是要实现大中小幼德育要素融通一体化、学段衔接一体化、各方协同一体化,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