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首次开设交叉学科高水平国际公共选修课程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1-03

10月16日,辽宁科技大学首次开设的交叉学科高水平国际公共选修课程正式开课,外国语学院69名学生、30名老师参加学习。该课程的上线是学校探索交叉学科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将有力地推进我校优化学科布局、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

据介绍,本学期辽科大引进的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开设的“如何成为网络达人——现代通讯对社会的影响”课程,由Dmitri Williams教授主讲。课程采用线上直播授课模式,为期12周,共16次课,32学时。为提升教学效果,并扎实推进学校交叉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聘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担任助教,全程跟进这门课程。

2020年,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研课集团签约了1700多位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的在职教授,目前推出的在线直播课程有400多门。2021年,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研课学院合作推出“交叉学科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2022年春季,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辽科大加入“交叉学科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成为辽宁省第二所课程引进试点院校。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外国语学院协同工作,形成有效联动,共同推进该课程在学校的落实和开展。

外国语学院积极落实做细高水平课程工作,把交叉学科建设提升到学科建设的重要位置。同时,在选课学生中开展“最美笔记”“口译训练”“课后反思”等活动;在教师中积极开展“中外教学方法比较”“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英语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教学研讨。

经过三周的课程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交叉学科高水平国际选修课让大家有机会在本土校园上国际顶级教授讲授的课程,真正体会到本土国际化,这样的课程可以极大地提高国际综合竞争力和多元文化认知能力,我们一定会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教师们也很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大家表示,高水平课程为老师们提供了观摩世界顶级高校课堂的机会,既能促动教师对中西教育差异的思考,又能满足教师自我学习、知识更新以及国际化发展的需求。(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作者:陈媛媛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