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宋华教授团队论文被全球著名科技媒体Advances in Engineering专题报道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1-13

近日,辽宁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宋华教授团队发表于工程技术领域国际权威期刊《Thin-Walled Structures》(2022, 173: 109037,JCR一区,影响因子5.881)论文被全球著名科技媒体机构“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以“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forced vibration of the thin-walled cylindrical shell with arbitrary multi-ring hard coating under elastic constraint”为题进行专题报道。青年教师张月博士为第一作者,青年教师杨建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辽宁省教育厅青年项目(2020LNQN16)资助。

薄壁圆柱壳结构具有高强度重量比、大承载力和结构简单等突出优点,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阔工程应用前景,但其振动疲劳损伤是制约其工程化应用的关键瓶颈。该研究成果针对薄壁圆柱壳的振动问题,创新提出了一种参数化多分区法,可适用于模拟薄壁圆柱壳的任意多环硬涂层阻尼减振处理。同时,基于实验共振频率和多种优化算法,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弹性约束刚度逆辨识方法。研究发现由于微滑动效应,弹性约束的旋转和平移刚度具有固有的频率依赖性,并进一步导致频响曲线的软式非线性。该成果证实硬涂层薄壁圆柱壳结构振动的软式非线性主要源于硬涂层材料的应变依赖性和弹性约束刚度的频率依赖性之间的协同作用,为薄壁圆柱壳的硬涂层阻尼减振提供重要理论支撑,有助于开发适用于不同应用的高性能圆柱壳结构。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成立于2005年,是一个非营利性学术平台,旨在及时快速地报道工程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AIE所报道的论文是由国际专家顾问组选出,涵盖领域包括材料、化学、电气、机械、纳米技术、土木以及通用工程等,中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AIE每月的阅读量高达85万次,被全球主要研究机构排名前50位的工程公司所链接,用于跟踪全球最新突破性科技进展。(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图片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