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举办“红旗党支部”首次评定答辩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2-04

12月1日,辽宁科技大学举办“红旗党支部”首次评定答辩会,通过组织工作自述、现场答题、支部风采展示等环节评选出材冶学院学生材控党支部等19个党支部为学校“红旗党支部”。校党委书记李平出席答辩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孙晓华主持答辩会。答辩会主会场设在图书馆报告厅,分会场分别设在科技园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学校相关党群部门负责人,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专兼职组织员等4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本次答辩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7月,辽科大党委制定了《党支部规范化分类定级评定办法》(以下简称《评定办法》)。2022年上半年,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按照《评定办法》,通过支部自评、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院级考核组进行考核验收和召开考评小组会议等环节,完成了院级阶段的等级评定,并对照标准向学校推荐“红旗党支部”,由学校组织最终评定。学校通过材料审核、实地核查、党支部书记理论测试,并结合第三轮巡察结果反馈情况,最终遴选出16个党支部参加“红旗党支部”首次评定答辩会。答辩会上,支部答辩代表尽显风采,在每人5分钟的组织工作自述环节,将各支部规范化建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支部活动的特色亮点等充分展示出来;在每人3分钟的现场答题环节,针对随机抽取的党务知识问答题,条理清晰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见解和工作措施。最终依据评委打分结果,从16个支部中评出10个支部为学校“红旗党支部”。此外,2020年以来获评省级及以上“样板支部”荣誉的9个党支部直接评定为学校“红旗党支部”,党政办机关党委党支部等5个党支部作为国家级、省级“样板支部”代表进行了风采展示,将支部在规范化建设中取得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创新工作举措作了展示交流。

李平对各支部在现场答辩和展示中表现出来的特色特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党支部在规范化建设中如何按照“七个有力”开展创建活动、如何总结经验、如何展示风采、如何将支部真正建成战斗堡垒,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和指导。

李平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和推进新时代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党支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对于加强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平强调,评定“红旗党支部”是加强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如此重视“红旗党支部”评定工作,就是要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手段,激励学校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红旗就是方向,红旗就是标准,红旗就是榜样。被评定为“红旗党支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加强自身建设,确保能够立得住、立得稳、立得久。党支部分类定级将实行动态管理,如未达到标准,也会做降级处理。

李平要求,要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学校党委将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组织部要抓好规范化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院级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指导检查,加强定级结果的运用,确保党建始终根基稳、活力足、效果实。党支部要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孙晓华在总结时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将李平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举措中,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建好建强党支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体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向“红旗党支部”学习,进一步理清思路,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有力抓手,将每个支部打造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将每一名党员培养锻炼成先锋模范,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供稿单位:组织部 图片来源:大通社记者 齐擎天 葛欣彤

 

23DA3

1D628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