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教务处举办线上考研心理疏导专题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2-05

12月3日,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来临之际,辽宁科技大学教务处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联合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研究生院、学生处,举办线上研究生考前心理疏导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教研室主任庄郁馨。

庄郁馨亲切地询问了同学们的近况,并以轻松的话语引导同学们进行自我测评,通过互动热身使同学们很快进入状态。她从考试焦虑的常见表现、来源成因、积极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并着重强调了如何从认知、行为和心理层面进行调节。在认知调节方面,庄郁馨通过“猴子摘桃”等故事和耶基斯-多德森定律图,生动地展示了合理归因、积极暗示、适度目标的好处;在行为训练方面,庄郁馨鼓励大家劳逸结合,学会适度地放松和抽离以提升后续的学习效率;在心理放松训练方面,庄郁馨耐心地带领同学们练习了4种放松方法:深呼吸训练法、紧张松弛训练法、全身放松训练法、想象放松法。

举办此次讲座旨在缓解考研同学的紧张情绪,帮助同学们合理疏导焦虑,使同学们在考研之路的最后阶段保持良好心态,轻松上阵。供稿单位: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