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校长张志强祝贺俄罗斯合作单位成立65周年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2-06

在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无机化学研究所(简称俄无机所)隆重召开成立65周年庆祝活动之际,辽宁科技大学校长张志强代表学校向所长Brylev·K发去贺信,预祝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俄方复信表示感谢,双方表达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意愿。

辽科大与俄无机所是友好合作单位。俄无机所位于世界规模最大的新西伯利亚科学城,于1957年由前苏联科学院院士尼古拉耶夫创建,建有原子簇与超分子学部、功能材料与结构学部、工程热化学学部三个二级机构,下设20个专业化实验室。该所在晶体制备方法、薄层材料加工、同系物分离等领域成果丰硕、特色鲜明,其中化学气相沉积法(CVD)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生产的大尺寸公斤级单晶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享有盛誉;主办的学术杂志《J. Stru. Chem.》由Springer出版集团发行,是SCI全文收录期刊。

20196月,张志强与到访的俄无机所前所长Fedin·V院士签订双方战略协议,俄专家团队在学校作了“纪念门捷列夫元素周期律诞辰15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同年7月,张志强率辽科大代表团回访俄无机所,与俄无机所副所长Dybtsev·D博士就深化双方合作事项达成共识,并参观了西伯利亚科学分院博物馆。在Fedin·V院士推动下,20216月,张志强与俄罗斯顶级高校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校长Fedoruk·M院士签署合作协议,创建了“校所—校校”中俄三方协同合作新模式。

近年来,辽科大通过与俄方紧密合作,由点到面取得了多个维度的合作成果,推动了学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双方合作,学校获批科技部、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等5项国家级对俄项目支持,经费超过180万元,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者互访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多项关联性成果。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根据辽宁省菱镁石、方解石和硼矿资源优势,与俄方专家合作开展对接研究,在氟镁基耐蚀膜材料前驱体、Mg-MOFsCa-MOFs)框架材料、“B-C-N”基薄膜涂层材料等实验方法、拓扑结构和性能应用等方面实现成果共享,联合在《Adv. Opt. Mater.》《Dalton. Tran.》《Appl. Orga. Chem.》《Polyhedron》《Chem. Eur. J》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论文13篇;在学术交流方面,双方在化工与材料学科领域联合主办线上或线下学术会议6次,累计作报告学者100余人;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按教育部国际产学研用中外导师联合培养博士生通知要求,与俄无机所合作培养6人。疫情期间,学校为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滞留博士生提供为期一年的学习工作平台。为落实学校承担的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俄留学团队计划项目,20228月,学校选派7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赴俄学习;在学者互访方面,俄无机和辽科大分别派出7名和5名研究学者进行互访交流;在平台建设方面,双方于2019年成立中俄工程材料化学研究院,2021年该平台获辽宁省教育厅中外合作平台认定。辽科大高恩军教授被聘为俄无机所主办SCI期刊《J. Stru. Chem.》唯一中国籍编委,在该所65周年庆典活动之际,荣获该所“荣誉博士”称号,是目前该所获此殊荣的两名中国学者之一。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与俄无机所的合作交流,努力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在科学成果产出、科研平台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学者交流互访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供稿单位:国际处 图片来源:国际处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