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举行首届校级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2-12

12月7日、9日,辽宁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校首届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李胜利教授,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2020年、2021年、2022年遴选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了培训。

李胜利在讲话中对新晋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对长期工作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一线的教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工程学科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省优秀博士论文实现零突破等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学校以立德树人研究生教育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注重教育教学和研究生科技创新,强化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推进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构建以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李胜利从立德修身、研究生培养规律、学术和创新能力培养、培养过程管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5个方面对导师工作提出了建议。他希望新导师珍惜导师荣誉,尽快完成由普通老师到硕士生导师、由硕士生导师到博士生导师的角色升级转变,认真履行指导教师职责,既做学生的学业导师,又做学生的人生导师,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举行校首届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是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夯实研究生导师职责,聚焦研究生全过程人才培养,推进导师立德树人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学校提升导师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业务素质的培训总要求,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邀请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激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泽教授,材料与冶金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汪琦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小华教授,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孟庆涛教授,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解志文教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教研室主任庄郁馨教授分别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导师科研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等方面结合各自学科特点、研究生指导实际和工作经验作了专题报告。

据了解,2022年是辽科大导师培训工作系统化、常态化的开局之年,学校着力加强导师岗位培训,提升导师履职能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牢牢抓住研究生培养质量这条生命线不动摇,进一步深化导师指导能力培养,不断推动学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发展迈上新台阶,用奋斗之笔书写全面提高导师培养能力新篇章。

会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关于研究生工作政策解读的报告。〔供稿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图片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