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位列2022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本科)TOP10%—1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2-14

在12月11日召开的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五年总结大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发布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本科,2022版),辽宁科技大学机器人创新竞赛项目共获奖56项,分数段在参加机器人竞赛并获奖的874所本科高校中位列TOP10-15%,全省排名第六,相比较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2021版(本科)的排序(TOP20%-25%)再创新高。

2022年指数共采集了25项高校机器人相关竞赛共216640条数据(其中参赛数据188945条,获奖数据27695条),时间截止到今年8月31日,从获奖贡献、参赛贡献两个维度构建评估模型。

随着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逐渐走向系统化,大学生机器人竞赛蓬勃发展,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共同研发了我国首个专业类竞赛指数——机器人竞赛指数,以更加柔性和聚焦的方法刻画高校机器人类专业人才培养成效。2022年发布的第四轮指数覆盖25项机器人竞赛。

近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应对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形态对人才培养和需求的新特点,积极进行专业动态调整,新增机器人工程等新技术应用型专业;学校以培养踏实肯干、适应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成立“机器人工作室”“工仿协会”“电子协会”“机械创新协会”等典型的学生科技社团,通过着力打造机器人竞赛团队,学校近几年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等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以上奖励多项,成绩斐然。供稿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图片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