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召开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1-08

1月4日,辽宁科技大学召开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线上动员部署会,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学工作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胜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0-2021年和2021-2022年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结果,并对《关于开展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的通知》(教发〔2023〕1号)进行了深度解读,樊增广从做实专业整改计划、吃透评估指标体系、量化细化整改任务、正确提出建设需求四个方面阐述了专业评估整改工作要求。

李胜利在讲话中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专业评估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辽委教通〔2020〕47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学校也围绕相关工作要求出台《辽宁科技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教发〔2020〕11号),对本科教学重点领域进行建设规划和引导。但是,从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发布2020-2021年和2021-2022年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评估结果的通知》(辽教通〔2022〕289号)来看,目前学校本科专业评估的结果无异于为我们的本科教学建设工作敲响了警钟,同时,也为学校的专业建设优化工作触发了一个契机、明确了一个思路,因此,全校上下都应该从学校的发展上来思考本科教学工作,从为行业培养人才的角度来思考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从上到下齐抓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良好态势,并在此基础上,深刻认识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对于本科教学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遵循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推动专业建设成果能够对本科教学工作起到真正的支撑作用。

二要在充分认识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从当前的本科专业建设导向来看,现在的专业建设,不是以量取胜,而是以质取胜,以内涵建设成果取胜,因此,学院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具体的整改和建设工作。学院要成立由党政负责人任组长的专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思路,以专业发展和行业需要为基础,广泛调研、深度论证,做实专业的“调、停、转、增”宏观建设规划;对于不具有建设优势或无法满足人才培养需求的专业,要果断决策、迅速施策,将优势资源整合之后用以支撑优势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确定持续建设的专业,要按照本科专业评估整改的工作要求,认认真真地梳理建设现状和整改任务,以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思路,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评估整改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校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将优势专业办出特色、办成精品。

三要协同配合、科学谋划,做好本科教育教学整改工作的攻坚战。专业建设的质的提升,是一项持久战,决定这场硬仗是否能够取得最终胜利的,是过程中每一个专项领域的阶段性的攻坚战是否战得彻底、战得漂亮,而这里面的制胜关键,正是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之间是否能够做好科学谋划,并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专业整改与建设工作,涉及发展规划、科学研究、师资力量、学生培养、招生就业、立德树人等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的决策与实施,需要全面考虑建设指标体系中牵涉到的多维度建设数据,它在横向上需要多个专业之间进行利弊考量、需要多个部门之间进行资源统筹,在纵向上需要制定并实施短期与长期交错运行的滚动性工作计划,短期目标聚焦基础条件建设,长期目标聚焦标志性成果建设。结合这次专业评估结果来看,学校需要先设计并完成一个3年期的攻坚战,将全部需要整改的目标与任务设定为逐年推进的专业建设绩效体系,量化细化、逐项攻关,力争在这一次的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中打一个翻身仗,用保质保量的专业整改成果,彰显学校保质保量的教育教学水平,用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高质量的专业建设成果,强化实力、树立自信,在人才培养的持久战中获取胜利。(供稿单位: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