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召开“马上有爱”教育助农推进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1-11

1月6日,辽宁科技大学“马上有爱”教育助农推进会于“云端”成功召开,15名最新遴选的支教团成员“整齐列队”,接受土木工程学院负责同志、校“暖风”郭明义爱心团队指导教师的“检阅”。师生们就发挥学校优势、锻造助农品牌、展现青年风采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马上有爱”支教帮扶项目自2021年12月成立至今,已累计常态化授课70余课时、支教超130次,得到属地村民的一致好评和地方政府的广泛赞誉,并多次获上级表奖。目前,帮扶群中的适龄学生已达46人。根据实际情况,支教团将继续采取“一托三”模式进行每周不少于2次的课业辅导,并在授课内容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切实提供有针对性的“营养餐”。学校驻村干部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当地风土人情、基础教育状况和持续推进教育助农积攒的宝贵经验,并结合此轮对接的侧重详细解读了支教帮扶的具体方案。

互动交流中,老队员分享了自己参与支教的切身体会、经验策略和感动瞬间,当屏幕共享出乡村孩子为志愿者们绘制的“写真画”时,尽管略显稚嫩,但饱含温情。而家长们给志愿者的真挚留言更是情意满满、感人至深,质朴的话语中承载着对“教育改变命运”的无限希冀。新成员畅谈了加入团队的兴奋之情,并纷纷表示一定发扬学校青年志愿者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帮助乡村孩子健康成长。与会教师则希望同学们充分展现学校青年学子的良好形象,将知识、热情和执着转化成助力振兴的强大力量。

土木学院负责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新鲜血液”的加入表示欢迎、对大家利用假期时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表示感谢。并就如何优化教育助农形式、提升教授内容的精准度、展现青年朝气和活力等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厚植家国情怀、矢志挺膺担当,将参与支教作为深化自身“乡土情怀”的重要载体;二是主动对标要求、切实保证质量,实现身到、手到与心到的有机结合;三是积极创新形式、有效突出参与,调动乡村孩子主动性,帮助他们从观众变身“主播”,让教育过程更加鲜活、更有温度。(供稿单位:土木学院 作者:曹桐赫 图片来源:土木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