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开展春季学期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3-04

2月26日至29日,辽宁科技大学组织开展春季学期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活动。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后勤与基建管理处联合开展。校医院牵头负责,鞍山市红十字会协助,各学院参与。

活动围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上好健康教育课”的工作要求为主线,引导学生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切实持续增强学生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提升预防和应对公共卫生安全的能力。通过线上线下学习、线上知识竞赛、急救技能演练与培训等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和急救知识宣传,学校公众号发布了春季传染病防控和急救知识文章;各学院组织班会、院社团活动、院学生会宣讲团宣讲等活动数十场;近8000名学生参加线上知识竞赛;邀请鞍山市红十字会专家到校开展急救技能演练与培训,组织培训8场次,近2000名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培训以掌握实操技能为重点,涉及理论讲解、现场演示、实践操作等环节,讲解了应急救护基本概念和徒手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等伤害处置操作要领,并就常见急症、胸外按压的部位、频率、深度与人工呼吸等急救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演示,现场用人体模型指导学生们模拟训练急救技术的操作技能,在场同学积极参与亲身体验,有效提升了在面对意外事故和危重病发生时的急救意识与急救处置能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上好“健康教育课”很重要,能够掌握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急救技能,有助于在校园生活中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很实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未来,学校将协同市卫健、市疾控等有关单位,持续做好校园传染病防控和急救教育工作,提升学生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推进学校卫生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增强救护服务能力,助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供稿单位:后勤处 图片来源:后勤处)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