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在电-Fenton高级氧化技术水处理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3-19

近日,辽宁科技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在电-Fenton高级氧化技术水处理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Preparation of particle electrodes for landfill leachate treatment by doping Cu2+-modified needle coke with Fe-oxides extracted from iron tailings》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论文通讯作者为化工学院环境工程系王艳秋副教授,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胡洋。

据了解,垃圾渗滤液有机物含量高,毒害作用大,如若处理不当随意排放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三维电-Fenton技术具有高效、低耗等特点,在高级氧化技术处理污水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但由于现有的粒子电极存在导电性差、重复利用性低等缺点限制了其实际应用。为解决以上问题,该研究选用导电性高、抗氧化性和耐热性强、机械强度高的针状焦作为基体材料制备载Fe/Cu针状焦粒子电极,构建三维电-Fenton体系处理垃圾渗滤液。在电场作用下,基体针状焦可协同阴极发挥电催化产H2O2功能,二元金属粒子可有效促进芬顿链式反应,持续产生羟基自由基,高效降解有机污染物,为垃圾渗滤液污染环境问题提供新的低耗高效的解决方案。

这一研究成果进一步表明针状焦在电化学水处理领域的应用优势。前期研究中(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3, 455, 140696),该课题组成功采用载铁针状焦制备电芬顿阴极,构建化学体系处理含盐有机废水,实现了在无需外投H2O2和亚铁盐的条件下,在宽幅初始pH值范围内高效去除水中污染物,不产生铁泥次生污染物。

据介绍,该系列研究成果紧密结合了地方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推进了煤化工传统特色学科与环境等领域的交叉融合,不仅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且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供稿单位:化工学院 图片来源:化工学院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8427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