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朋辈互助效能 “双向”学习共同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1-12-31

 “我原本不是个很健谈的人,但是站到那个讲台上,担起那份责任时,我也侃侃而谈起来。每当同学的疑问得到解答时,脸上那份由衷的喜悦,是我从台下同学身上得到的最大肯定。”这是辽宁科技大学英语“学霸教员”电气2020.1徐强的任教感悟。1110日正式开课,到1215日结束,包括英语、高数、线代、大物、化学、C++6门科目的22名“学霸教员”组成学生教学队伍,50学时的精心辅导,400多人次的参与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帮帮团”“学霸教员”的课程辅导活动按下了“暂停键”。

 “帮帮团”是一个“双向”学习的平台,在为广大同学提供帮助的同时,也是“学霸教员”学习锻炼的过程。大学物理教员电气2020.1班邵宇航说“这是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充当同学们的老师,紧张是免不了的,为了课堂能够有好的效果,我提前一个星期就准备好了要讲的课程,设计了课堂上的诸多环节,第一节课下来,整整讲了一个半小时下来,我的喉咙已经开始痒了,站在讲台上也很累,让我感受到了当老师的不易,但是同学们认真听讲记笔记的样子让我非常欣慰,我觉得很值得。同时,在课堂上讲课也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构思能力,经过这次的锻炼,讲课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也没有了第一次的紧张,我可以和同学进行互动和答疑,课堂气氛变得活跃了。

 英语教员机械工程2020王海斌说“我是一名新教员,当初是作为一名学生在台下听讲的,收获很大,感觉帮帮团真的很不错。后来,看到帮帮团招聘新教员,对我来说,英语是比较拿的出手的,而且自己对英语特别感兴趣,于是就报名并很荣幸能够晋级入选,感觉很开心。作为一名教员,我要时刻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起到榜样的作用。说实话,第一次上台挺紧张的,但是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大家,我又放松了许多,感觉特别开心。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总结每次教学当中的不足,把课程讲的更加生动,让大家都愿意去听,并且有所收获。我相信大家听了课以后,各科知识水平都会有所提高,因为帮帮团是一个友爱的团体,为大家服务。同时也希望来听课的同学,能够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知识点,那是也没有白来,所付出的时间便是值得的。

 俗话说的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活动的效果如何,还得由咱们来听课的“观众”来评判。材化2021.2班李新禹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校学生学业发展委员会组织的帮帮团,为一些自我学习能力不足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得到自我提升和完善。我参加了很多次帮帮团的教学活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节英语课,教员分别按照不同的英语题型讲解,传授了很多答题方法和答题技巧,并且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做题经验,令我收获颇丰。”机设2021.4班侯斯腾说“因为临近四级考试,所以参加帮帮团的英语课比较多。教员是同一学校的学姐,了解我们所需要提高的地方,针对性很强,针对四级有很多有用的个人见解,对我来说帮助很大,解决了很多备考四级的迷惑。对于帮帮团,我有很大的期待。我希望帮帮团可以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财务2021.2班刘欣颖说“我参加的是帮帮团数学辅导,教员会把题目先发到帮帮团的群里,给大家充分的时间解题,上课后把题目写到黑板上然后询问大家的解题情况,给大家解题的同时联系知识点拓展题型。平均一节课一张卷纸,分两个人讲解选择题和大题,清楚明白,好评。”机设2021.4孙薛纯一说“我觉得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替我学习英语四级理清了思路,让我迅速了解到我需要学什么,我应该怎么学,比自己慢慢摸索学强了太多。而且我觉得,帮帮团更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这种氛围让我更想学、更认真学、更喜欢学,学习效率更高了。”

 “帮帮团”活动愿为一颗火苗,“不求功与利,但暖雪中人”;愿为一座灯塔,“不畏苦与寒,但照夜行人”;愿为一眼清泉,“不吝甘与甜,但解上山人”!学霸教员用自己条清缕析的透彻讲解,帮助大家拨开学习中遭遇的迷雾,为同学们的成功之路点亮一盏明灯,学生学业发展委员会将精益求精为广大同学打造更完美的学习平台。(学生学业发展委员会 刘浩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