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大学机关党员干部战疫情系列报道(一)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3-25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辽宁科技大学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坚守抗疫一线,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守初心,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机关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机关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着教学管理、师生管理、网络服务、物资保障、安全保卫、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重要工作职责,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关键一环。在学校执行校园封闭管理中,机关党员干部坚决扛起责任,纷纷主动请缨、奋勇争先,有43名机关人入住校园工作在防控一线,这之中包括全体校领导、4名机关党委委员、7名党支部书记和19名科处级领导干部。他们靠前指挥、科学应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疫情防控战斗中筑牢辽科大最严防线。

 机关学团党支部书记纪振廷说,疫情防控就是打仗,每名同志都是作战官兵,舍小家,顾大家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职责坚守。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有力指挥和周密部署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全校党员群众中作出表率。

 担使命,严格落实决策部署

 316日,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为保障疫情期间正常教学秩序,在教务处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第一天就有244门课程的446个教学班展开线上授课,涉及任课教师366人、上课学生35598人次,老师切换成“主播”,学生变身为“听众”,线上教学平稳进行。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2021级学生高笠微说:“在这个特别的春季学期里,虽然暂时不能返校,但老师们精心的课程安排和及时的答疑解惑,依然让我受益匪浅。”研究生院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决落实学校要求,与相关部门共同完成了校内11舍研究生搬迁到龙源公寓的任务。人事处积极做好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宣传部统筹组织思想教育、政策解读、形势分析、心理疏导、纪律教育和防控知识宣介,讲好师生一线抗疫故事,体现正能量。安全保卫处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严格落实执行防疫检查流程。校友与对外合作办公室协调广大校友,募集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网络信息中心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网络保障工作。机关各部门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机关国资处招采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建国是处内唯一留校人员,他经常深入学校各个超市、快递站检查落实,协调住宿教工的折叠床保障,他说,面对当前国内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只有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我们的积极性、能动性,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为防疫尽一份力,学校一定能早日恢复常态。

 强作风,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机关党委迅速行动,持续深化锤炼“五型机关”作风建设,以铁纪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的部署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机关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要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强化理论武装,特别是深入开展“如何做最好的中层”学习研讨,全面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关爱特殊时期机关职工身心健康,开展“送温暖”活动,关注解决机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要强化纪律约束,坚决杜绝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在疫考中有效提升了机关治理效能。

 研究生院院长张文宇说:“作为党员干部,疫情当前,唯尽全力。”在这次留校工作在一线的43名机关同志中,80%以上是共产党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人,他们都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工队伍成立了学工龙源临时党支部和学工抗疫突击队,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重点部位站岗盯防和全天不间断巡查。校工会发出了《携手抗疫 共创未来》的倡议书并为留校教职工买来了牛奶等慰问品。纪委等部门重点围绕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加大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挖隐患、堵漏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党员干部是抗击疫情的一线力量。辽科大机关党员干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机关党委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