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 我在抗疫一线(一)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3-28

 开篇语

 这个春天,不平凡、不平静。一场疫情,考验着每一个辽科大学工人……

 为给学生提供健康、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校启动AB轮转工作模式,全校50名学生工作人员入住学生生活区,与全校两万余名学生一起,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24小时在岗,1440分钟待机,他们与时间赛跑,用自己的履职尽责、爱心奉献书写一线抗疫故事。

 职责所在,全力以赴

 作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管理工作组组长,机关学团党支部书记,我负责全校本科生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和广大辅导员坚守岗位,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肩负起学生疫情防控任务。3月15日,在学校封闭管理前一天,我就入住学生宿舍,24小时驻寝值班,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3月21日,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13000余名学生住在龙源公寓,空间小,密度大,学生教育管理难度高,我带领学工队伍共计29名同志入住龙源公寓,全校50名学生工作人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履行管理者的管理责任,执行教师的育人任务,扎实细致地做好日常排查、核酸检测安排、学生宿舍走访巡查、园区内学生行为管理、公共场所秩序引导等工作。学工队伍成立了学工龙源临时党支部和学工抗疫突击队,建立了早晚例会制度、重点工作提示卡片制度,分片包干,包保到人,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重点部位站岗盯防和全天不间断巡查。学工抗疫突击队既是大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又是学生封闭管理期间的贴心人,从心理疏导到关怀慰问,从跑腿买药到联系家人,把学校党委的温暖传递到每名学子的心间。

(党委学生工作部 纪振廷          

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坚守在学校抗疫一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的方针政策,全力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我一面完成分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一面积极开展排查、统计、转运、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学校实行封闭校园管理期间,我更是第一时间带头进驻校园,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生活。我组织进驻校园的辅导员成立了校内学工抗疫突击队,组织划分了网格化责任区,组织大家开展重点地区信息筛查排查、寝室走访检查、全员巡回核酸检测、“佩戴口罩”专项督查,校园边界责任区巡视等工作。偌大的校园,繁杂琐细的工作,有限的人手,我整天忙得像个陀螺。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学工人,将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

(党委学生工作部 姜鑫

坚守一线,守护每一位学生

 作为学工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主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我的主责,我克服家里孩子小等困难,第一批入住龙源公寓。每天组织2500余名学生核酸检测,布置场地,提醒间隔一米,佩戴口罩,站到腿软,说到嘴干;起草工作方案、细化分工、统计数据,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累到眼花;协调解决学院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接打电话620余次,听电话听得耳朵疼;带领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全天候巡逻检查30余次。主责更不能耽误,和同学们一起研究宣传方案,撰写文案、拍摄视频、审核图文,一工作就是三四个小时……连续6天工作到下半夜1点多,早晨6点继续开始新的一天。虽然很累,但我依旧斗志昂扬,将继续坚守一线,温暖守护每一名同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朱殿冰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3月21日是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第一天,忙碌一整天,晚上11点半终于可以喘口气了。电话突响,习惯性接起,原来是一大三男生心脏不舒服,呼吸急促,需马上就医!我火速赶到学生寝室,与室友一起护送他到公寓校医院值班室。校医检查后建议到市区医院做全面检查,我又赶紧联系学生处、党政办等相关同志,快速办完离校审批流程,让一名学生陪同前往市区医院,叮嘱第一时间告知病情。辗转反侧,凌晨两点终于传来消息:无大碍,留院继续观察。我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了,眼皮子沉得再也抬不起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建艺学院辅导员 王洪军

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老师,这瓶水您收下吧,我看您在这儿站了很久,您辛苦了。”龙源公寓广场上,一名同学强塞给我一瓶水,还没等我来得及反应,便匆匆离去。望着这名同学离去的背影,我瞬间破防,眼睛热热的:这些日子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我入住龙源公寓,与同学们一起生活。园区巡查、寝室走访、谈心谈话、核酸检测点疏导以及线上处理日常事务……工作虽然忙碌,但当我看到同学们的张张笑脸,听到傍晚广场上动听的歌声时,一切的疲惫都烟消云散。我相信,只要我们并肩同行,携手向前,定能扛过“倒春寒”,静待春满园!

(经法学院辅导员 张鹏飞

放心,有我在

 作为一名双向融合辅导员,我很荣兴能够参与到此次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进入生活区后我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放心,有我在”。那天我突然接到一条微信:“导员,我有点发烧。”我很庆幸当时的我就在宿舍1楼,能够第一时间赶到学生面前。在安抚好学生和完成学校的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后,我全程陪同学生进行了核酸检测、隔离、去发热门诊看病、取药、打针、买药等一系列事宜。整个过程中,我像个大姐姐,又像个小跟班,嘘寒问暖,恐有不周。就这样,我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服务好每一个学生,从最初的惘然无措已经变成现在的轻车熟路全力以赴,也更加明白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真谛。

(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 赵昕)

忙的时候泡面充饥

 疫情封校期间,我入住校园,舍小家保大家,工作忙的时候就用泡面充饥。我负责学校西门、13舍南北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围栏被破坏、假山进人及时劝说阻止;协助考研复试同学打印成绩单,调解学生矛盾,给过生日同学送纪念品;为患病同学送药,帮助住院治疗,接送隔离同学,为同学送饭;督促鼓励同学们走出寝室,远离手机,到体育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织同学们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利用辅导猫定位,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确定实习学生安全……隔离不隔爱,我身体力行保证学生平安健康,让同学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艺术学院辅导员 李宁)

果断取消新房装修计划

 接到学校《关于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后,我果断取消了新房的装修计划,第一时间入驻校园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为保证同学们核酸检测安全有序,我白加黑连夜喷涂1米线标识。我从学校超市要了两大块硬纸盒,向后勤要了8罐黄色喷漆,准备一把小刀加一把尺子,利用硬纸盒制作出喷涂模具,就这样凑够了一套简易喷涂工具。喷涂过程中,硬纸盒沾漆后容易损坏,需不断制作新的喷涂模具;缺少防护手套,双手沾满油漆。加之地面上土渣较多,需要不断清理,夜间视觉效果又不好……我克服困难,从早到晚战斗在防“疫”一线,担起了一名共产党员和辅导员的职责。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兰奎雨)

 结束语

 平时为师,疫时为兵。战役已经打响,冲锋在前是每个学工人的使命和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是我们每一个辅导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越平凡越不凡,越不凡越平凡。愿全校师生同舟共济,在抗疫的路上携手同行,共克时艰。未来可期!(党委学生工作部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