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多措并举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3-28

 自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校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及时收集师生信息反馈,建立校院两级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机制,明确各自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有条不紊顺利进行。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多措并举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有效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的线下线上同质等效。

 近期,学校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系统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总体方案,形成了校领导亲自抓,以各二级学院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校领导在线实时巡看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力做好线上教学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抓实抓好教师线上教学业务培训,多渠道多方式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与管理;各教学单位要以学院督导员为核心,以教研室为单位,以全体教师为主体,做好教师教学运行监控,抓好线上教学组织与落实,共同促进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学校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开展线上课堂教学督查工作。督导组成员采取灵活多样的督查方式,积极开展线上听课评课。学院充分发挥主体责任,深入了解教师线上教学质量,院领导、院教学督导和系(教研室)主任通过进入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超星学习通、QQ群等平台,在线观看教师们的直播课程,跟随任课教师和学生一起观看课程视频,参加辅导答疑、讨论,全方位了解和评价在线课程的教和学。全面掌握教师网络教学的实施情况,确保对全校教师线上教学的途径、手段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从听评课反馈来看,学校线上教学运行情况一切正常,广大教师精神饱满,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使用熟练,教学过程组织有序,与学生交流互动效果良好,学生积极参与,到课率高,课堂教学氛围和秩序良好。

 学校还收集整理了教学督导和学生反馈的各方面信息,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推广好的教学经验,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抓实做细。形成更加科学完善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大校院两级监控力度,推进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变,积极适应现代课堂教学变革,深入推进“课堂革命”和“一流课程”建设。(教务处 田英/文)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