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土木学院推进家校联动全覆盖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2-20

寒假期间,辽宁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多措并举、立体组网,持续推进家校联动工作,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学业指导教师)、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灵活选取实地走访、网络家访和电话交流等形式,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和成长实际分别召开家长会,并围绕课业评估、关注热点、就业指导、满意度测评等内容开展问卷调查,依托精准的数据支撑和贴切的指导帮扶来提升家校教育联动质量。

土木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家校联动工作,秉持“1+2+2+3+N”工作思路,构建“学院领导班子统筹引领,专业课教师积极参与,辅导员全员参加”的工作机制,专项召开家访工作动员部署会,联合学校发展规划处、机关党委成立“暖心助学”家访团,走访慰问海城市接文镇和台安县黄沙坨镇重点帮扶学生,并先后对鞍山市区和海城地区、沈阳市、朝阳市等生源集中区域开展实地走访。与此同时,学院以年级为单位分别召开家长会并设计推进《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家访问卷》,详细摸底掌握家长们的意见建议,为后续精准化开展教育帮扶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已累计实地走访学生家庭16户、线上或电话家访68户,开展地区家长会1场、线上家长会7场,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100余份,实现了较为突出的“携爱同行,共育新人”效果。

家访过程中,学院教师为受访学生带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勉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用不断增加的底蕴厚度来拓展未来事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针对困难学生家庭,学院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对成绩突出并荣获学校表彰的同学,学院采取喜报(纸质或电子)的形式,让家长共同分享这份喜悦和荣光。围绕英语四级重要性、人际关系应对、学业发展规划、就业预期和选择等内容,教师们与受访家庭进行深入交流,对家长和学生关心的学业之余如何提高综合能力、考研准备中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寝室关系如何处理等问题给予针对性讲解和帮扶。

学院结合学生实际分级分类推进家长会,院长周卫红为2020级学生家长介绍了当前就业形势、职场现状和就业政策等内容,并细致解答了考研调剂策略、就业心态调整和把握、社交礼仪和应聘技巧、就业落差和心理反应如何舒缓、家庭的作用分工等家长重点关注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班主任(学业指导教师)分别参加了对应年级的家长会,并与学生家长“实况”互动。从宣讲教育政策、强化制度约束、传递办学理念、推进生涯规划、沟通家教策略、构建联动体系等角度进行交流分享,并结合前期问卷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引导家长们尊重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社会需求规律,帮助学生理性确定成长预期,营造“知敬知进,存理存情,健康成长”的家校共育氛围,助力学生综合全面可持续发展。

家长们对学院的走访慰问和关怀帮助感动不已,采取邮寄感谢信、大篇幅留言、当面或电话致谢等形式表达感激之情,并表示将与学院密切配合,全力督促孩子锚定目标、努力学习,引导他们真正成长为顺应发展需要的有用之才。(供稿单位:土木学院 作者:曹桐赫 图片来源:土木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