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办大厅] [图书馆] [学报编辑部] [电子邮件] [校外访问] [办公系统]

辽科大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申报专题培训

1月21日、27日,辽宁科技大学组织教师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指导”线上专题培训。培训邀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李睿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作专题培训,学校各教学单位的160多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李睿教授以对标对表补短板,聚焦聚力炼金课——线下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漫谈”为主题,向与会教师详细解读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相关精神和基本特征,从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普遍痛点出发,结合实际案例,全面解析了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标准、思路和申报的关键点、注意事项,特别对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和课程思政方面进行了实践解析。

傅钢善教授从一流课程的背景内涵谈起,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内涵,现身说法介绍了作为教师应如何深入思考进行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相融合,培养德才兼备的人。在混合式教学的组织实施方面,他针对一流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对线上线下教学差异化进行了分析。强调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资源保障,要以教学内容为基础,以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教学活动为载体,以资源共享为目标。要求教师必须依据学习者特征和学习需要,将学习内容,学习资源,学习环境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达到过程最优化;将课程难度与新颖实用融合,让自己的课堂真正具有吸引力,让学生喜欢。在一流课程申报书填写方面,他结合自己的经验,特别强调了需要注意的细节、方法等。  

授课期间,主讲教师还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培训对各位老师的教育思想转变、积极自我反思、凝心聚力发展有着极大的启发和促进作用。使各位老师对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国家政策及相关材料准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有助于后期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推荐认定2021年省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工作。(教务处 供稿)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