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材冶学院举办第二期“智汇材冶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活动

3月26日,材冶学院主办了第二期“智汇材冶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活动,邀请校内张琦博士和梁智鹏博士分享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科研经验,各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活动。

张琦博士做了“Ni-Ti钎料钎焊Al2O3/ZrO2系氧化物陶瓷的连接工艺及机理研究”报告。陶瓷具有耐高温、耐磨损、化学性质稳定等优异性能,相比于传统的金属材料,陶瓷能够更好地满足高温、腐蚀、磨损等恶劣工况下的服役要求,在航空航天、电力电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陶瓷同时也具有硬度高、脆性大、导电性差等特点,使其难以进行加工变形,导致应用领域受限。本次报告以Al2O3/ZrO2系氧化物陶瓷为研究对象,使用Ni-Ti高温钎料对陶瓷进行钎焊连接,探究Al2O3/ZrO2系氧化物陶瓷钎焊连接机理,优化钎焊工艺,获得高质量的陶瓷钎焊接头,促进陶瓷材料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拓展。

梁智鹏博士做了“西周时期青铜器的腐蚀行为及产物调控研究”报告。陕西周原遗址是西周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周原遗址出土的墓葬和窖藏的青铜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但无论是青铜器的现场发掘还是后续的保存都面临着严峻的腐蚀防护问题。报告人以仿制西周时期出土的青铜合金为研究对象,通过电化学测试手段以及先进的组织形貌表征技术,研究了不同组分和含量的青铜类合金在该腐蚀环境下的腐蚀行为。揭示了青铜类合金在周原遗址考古土壤腐蚀环境下的腐蚀形貌演变和电化学腐蚀行为,通过改变合金成分的方式实现对青铜合金表面形成铜锈的成分和颜色的调控,以便为日后该地区青铜器文物的现场挖掘和保护提供依据,为青铜器类文物的防腐保存和修复重塑提供参考。

本期“智汇材冶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改为线上形式,以方便更多师生参与。两位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细致,起到了开阔视野、激发求知热情的效果,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