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辽宁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2023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辽科大教发〔2022〕166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我校决定开展2022年辽宁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2023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超星泛雅集团(辽宁)


二、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三、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为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参赛教师。


四、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教师。教师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五、大赛内容

参加校赛决赛的教师需要在校赛官网提交以下材料:

1.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 4000字左右为宜;


2. 一个1学时参赛课程课堂教学实录视频(45分钟),以及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相关要求见附件2)


六、大赛程序

本次创新大赛按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高级组(教授、副教授)、中级及以下组和课程思政组三个组别,分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形式自定)、决赛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具体如下:


1.初赛。采取自愿报名方式组织学院初赛,建议设置院级奖项。各单位初赛结束后,择优向学校推荐决赛选手,推荐总人数最多不超过本单位在职专任教师人数的3%,不足1人的可推荐1人。12月19日(周一)16:00前将决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3)发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


2.决赛。本次决赛拟采取网络评审的形式,决赛选手需于12月26日(周一)16:00前将所有指定材料上传至大赛官网(网址另行通知)。学校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评审,参考比赛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按照课程教学创新成果(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实录相关材料各占40%和60%的比例评定最终比赛成绩,确定获奖名单。


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储能技术、国际传播等相关专业领域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七、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学校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励。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要求,按选拔排序向省教育厅择优推荐9名选手。其中,前4名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复赛(网络评审,正高职称复赛人数不少于1人,课程思政复赛人数不少于1人)。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加省级复赛教师进行专门培训,对参赛作品给予指导。


、其他事项

1.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资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联系人:赵岩姝

联系电话:13941290009

邮箱:lkdjwcfzzhk@ustl.edu.cn



                          辽宁科技大学教务处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