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辽科大4种教材入选第一批“经典工程”立项教材

近日,根据《关于公布“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 国际传播工程”第一批立项教材书目的通知》(钢协人专〔2023〕3 号)获悉,辽科大共4种高等教材获“冶金专业教材和工具书经典传承国际传播工程”第一批立项教材(以下简称“经典工程”)。分别是材料与冶金学院王国承教授的《炉外精炼》、游杰刚教授的《燃料燃烧与节能环保》、张玲教授的《耐火材料工艺学(第 3 版》和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王立萍教授的《冶金设备及自动化(第2 版)》。

“经典工程”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中国金属学会发起,具体工作由冶金工业出版社承担,目的在于成体系地修订、新编专业教材和工具书,以总结、提炼、传播冶金科技成果,完成行业知识传承传播的历史任务,支撑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钢铁工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经典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对冶金学科发展、行业人才培养、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讲好钢铁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经单位申报、多轮评审、意见征询、专家审定等环节,2023 年 6 月 14 日,公布"经典工程"第一批立项教材书目。其中,高等教材96种,职业教育教材66种。

培养高技能人才,离不开一流的专业教材。专业科技图书,尤其是教材和工具书,具有记录、传播、传承专业知识、引领和支撑学科和产业发展的功能,其内容来自产业,同时又推动了产业进步,因此必须及时更新换代,保持与专业科技进步同步、与产业发展同步、与行业阅读需求同步。中国钢铁工业整体技术装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行业国际地位空前提升,同时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基础理论、基本理念、战略目标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因此亟需成体系地修订、新编专业教材和工具书,以总结、提炼、传播最新冶金科技成果,完成行业知识传承传播的历史任务,支撑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钢铁工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辽科大会根据"经典工程"立项教材编写工作要求,保证教材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注重吸收产业升级和行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坚持校企深度合作开发教材模式,鼓励多人主编、参编,不断丰富相应数字化教学资源,按时高质量完成教材编写工作。(文/邹晓彬 校/尹帅 审/樊增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