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次   

辽宁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前身是1948年建校的鞍山钢铁学院采矿系,依托铁、镁等辽宁省优势资源,构建了金属矿安全高效低成本绿色开采与利用的人才培养和科研体系。2011年获批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单位,2012年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单位。拥有采矿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矿物加工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具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资源与环境领域专业硕士点。采矿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建设示范专业,2020年首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在2015年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2019年成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2004年、2014年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办学70余年,辽宁科技大学(前身鞍山钢铁学院、鞍山科技大学)矿业学院人才辈出,为提高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采与高效综合利用水平,推动我国矿业工程发展,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培养了大量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的矿业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3000多名本科毕业生,在我国各大矿山及多种工作领域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自身也成长为管理精英、技术骨干、业务中坚、学界泰斗或政界要员。其中学院现任院长邵安林院士是我校采矿85届毕业生,采矿82届毕业生王家臣两次成为院士有效候选人。

科大矿业人已经成为踏实肯干、敢于担当、业务过硬、品德高尚的品牌、形象和实力的代表,科大“矿业精神”、“先锋矿业”誉满华夏!

学科实力

学院围绕黑色金属采选和镁资源开发,充分利用鞍山邻近密集矿山群的地域优势,重视实习基地、科研基地与平台建设,形成了紧密的“产学研”关系。依托鞍钢矿业等企业,建设有“辽宁省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采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金属矿产资源高效采选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4个科研平台,及校企共建“应急救援研究中心”在铁矿山低贫损绿色开采和菱镁矿资源提纯与深加工方面,形成了菱镁矿资源提纯与深加工、矿用药剂与功能矿物材料、难选矿物分离与设备、矿床开采理论与技术和矿山边坡安全与灾害防护等5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包含露天开采理论与工艺技术、地下开采理论与工艺技术、工程爆破理论与技术、岩质边坡稳定性及其控制技术、矿山数字化与智能化、矿山环境安全与污染控制、菱镁矿高效加工与利用、新型矿用药剂、功能矿物材料的绿色制备与应用等具体研究方向。创立了崩落体理论体系,解决了高损失、高贫化的技术难题;露天开采低能耗高效爆破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炸药能量高效转化与规模化高效利用、爆破振动环境效应评价的理论与技术突破;系列矿用药剂研发与推广应用,解决了球团矿入炉品位低,矿粉扬尘污染,高温浮选成本高及难选矿物资源选别效率低等技术难题;低品位菱镁矿资源高效提纯,解决了堆存高硅菱镁矿粉矿利用及污染土壤修复等关键技术。

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纵向课题和企业横向课题1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20余项,省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共3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0件,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专业教师的多项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内容、毕业设计、实验项目以及实验设备,提高了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学院实验室面积逾四千平米,实验教学及科研设备累计投资近四千万元。

师资力量

学院专任教师32人,博士学位人员占比71.9%,45岁以下人员比例65.6%。拥有国家级人才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2人、辽宁省“百人层次”人才2人、辽宁省其他人才2人,校首席教授1人,校拔尖岗位1人。

特色优势

为提高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采与高效综合利用水平,推动我国矿业工程发展,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矿业学院培养了大批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的矿业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学院围绕黑色金属采选和镁资源开发,充分利用鞍山邻近密集矿山群的地域优势,重视实习基地、科研基地与平台建设,形成了紧密的“产学研”关系。依托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科研与实践教学平台和多个校企合作签约企业等优质实践基地,以培养矿山企业急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为办学方向,“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工程实训、科研训练”四位一体强化工程教育,形成“立足铁镁高效开发、校企结合,科研促进,实践育人”专业育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