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2-24

12月23日下午,辽宁科技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等十部委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地阐述了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明确要求,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会议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政治导向;要进一步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要解决好青年教师的培养问题,既要抓好教学培训,又要抓好学术培养,坚持教学与研究相结合,以教促研,以研促教,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李平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了校党委抓思政课工作机制,落实了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制,优化完善了思政课教师评价体系,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机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提供了有力政策指导、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有力推动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的发挥。

李平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思政课教师要聚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趁热打铁、迅速安排,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教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二是要聚焦铸魂育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把高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当前思政课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要积极探索建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强化实践育人,抓好“大思政课”建设。学校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四是抓综合素质提升,建强教师队伍。坚持将政治素养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教师培训的第一课程,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引导教师积极落实“六要”的新时代思政课好教师标准。要进一步巩固成果,做好思政课教师教学学术推进计划,落实好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手拉手导师责任制,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五是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学术和教学优势,与地方相关单位组建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建立大中小联合集体备课会制度,接收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访问学习,通过联合举办主题艺术思政公开课等活动,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制定《辽宁科技大学“大思政课”建设实施细则》等相关事宜。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