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教师朱晓林获评鞍山市首届“最美生态环境人”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6-09

6月5日,在第22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鞍山市首届“最美生态环境人”颁奖仪式在鞍山电视台举办,辽宁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朱晓林教授获评。评选由鞍山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开展,表彰“最美生态环境人”在各自岗位上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民生态环境意识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出的积极贡献。

评选活动经由组织推荐,经过首届“最美生态环境人”调研组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推荐人选实际情况,最后召开评审会对推荐人选事迹材料、廉政情况等进行评审,评选出了首届26位“鞍山最美生态环境人”。2023年,朱晓林带领环境经营教学团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并形成了德业双修型环境友好型人才培养体系,写好生态文明“育人新篇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朱晓林教授结合学校“为辽宁地方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注重实践、踏实肯干、适应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办学定位,根据工商管理学院各专业培养“既知晓各项管理技能,又具有较高环境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的应用型环境友好型高级管理人才”的专业特色,十余年倾心打造《环境经营学》课程,全方位聚焦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持续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开展了人才培养目标与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考核方式、评价方法等改革,设计形成了环境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思政育人模式”和“思政育人品牌”。

近年来,朱晓林取得了多项教育教学成果,她负责的《环境经营学》课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辽宁省一流课程、校级一流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环境经营学〉课程思政的实践与创新》项目获批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以此为基础开展的教学改革项目获批辽宁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评辽宁省教学改革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出版了国内第一套《环境经营学》系列教材,出版《中国钢铁企业环境竞争力研究》等专著5部,科研论文50余篇,指导研究生撰写硕士学位论文40余篇,撰写环境保护类研究报告33篇,开展“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10余次;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创新创业实践班、党课等课堂上讲授生态文明方面的专题报告20余场次;举办省内甚至是国内第一个“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与实践训练营”;开展大学生环境社会责任意识的学情调研12次,并撰写《大学生环境责任意识调研报告》《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调研报告》……几年来,深度融入“环境育人”的环境友好型人才模式已经初见成效,真正实现了专业教育与环境教育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了新文科网络化环境育人范式。育人成果得到校内外的好评,朱晓林也多次在学校教学工作会议、课程思政交流会,以及渤海大学、沈阳化工大学、辽宁省管理科学研究会等进行环境育人、课程思政经验交流。

朱晓林表示,未来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为指导思想,笃实基础,探索创新,为培养更多更好的环境友好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图片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