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持续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品牌活动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3-22

总有那样的光,它中和了炽热,折射进人的心田;总有那样的力量,穿越时空的隧道,催人奋进。60多年来,“雷锋”这个名字早已刻印在人民心中,来自他的这束光,始终散发着热,不断地辐射……

长期以来,辽宁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郭明义式”大学生,雷锋精神已成为学校“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学校持续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校园“品牌”活动,在校园内、社区里、课堂中、舞台上,师生共同忆雷锋、讲雷锋、做雷锋,不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以学习追“锋”,将雷锋精神融入课堂

“我曾经亲手整理雷锋的床铺,在雷锋班,这是一种非常高的荣誉,每每想到这里,我都非常激动,决心做一个像老班长一样坚定而纯粹的战士……”去年10月,第二十二任雷锋班班长吴锡有做客学校“钢苑大讲堂”,生动地向辽科大师生们讲述着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

去年,学校邀请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郭明义、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孙启华、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孙昌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春刚等人走进辽科大校园,以雷锋精神阐释、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志愿服务、发扬工匠精神等主题为核心,举办了多场雷锋大师文化公开课、学雷锋讲座、宣讲会、弘扬雷锋事迹报告会等,目的就是要把榜样和榜样的精神融入校园,让师生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在讲述中学习、在体悟中共情,立足岗位学雷锋、走上社会学雷锋,做新时代的雷锋传人。

机设2022.2班学生在听过方春刚的报告分享后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传承学习雷锋精神是要甘当‘螺丝钉’,是要刻苦学习知识,是要将知识融入实践,在实践中钻研,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将雷锋精神融入课堂,学校注重加强顶层设计,要求设计雷锋精品课程,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用雷锋精神引领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铸就精神支柱,树立鲜明道德标尺,培育社会文明新风。

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学雷锋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学生听得进、受触动、有共鸣,使思政课教学成为有温度、有感触、可触摸的灵魂阵地。

去年12月,学校组织开展了两场“在课堂中播撒火种,培育时代新人”研讨会暨雷锋精神进课堂跨学院大备课教研活动。教研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如文科学院教研活动中,外国语学院教师从课程和专业角度分析雷锋精神融入英语专业课程链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和融入大学英语课程的实践路径;理工类教研活动中,材料与冶金学院教师在“金属凝固原理及技术”课程中讨论了雷锋精神融入的多元化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学雷锋在于平常,也在于课堂,让雷锋精神不断走进学生内心、触碰心灵,是我们不断探索‘三全育人’,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和工作效能的努力方向。”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说。

行动践初心,学雷锋蔚然成风

无私奉献、乐于助人,是雷锋精神的典型标识,是教育和激励师生的精神动力,辽科大人总是愿意把雷锋的故事记在心里,将真挚的情感给予社会,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学校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学雷锋活动。校机关各部门开展“学雷锋——暖心助学帮扶行动”,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走进家庭困难学生家庭,介绍了学校帮扶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就业考研等相关情况,鼓励学生积极向上,用知识改变命运。校团委与铁西区团委联合开展“‘青’心‘团’聚·传承雷锋精神”阳光关爱特殊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编排文艺节目展演,赠送来自学校志愿者精心准备的暖心物品;与经济与法律学院联合开展全校范围内的公益献血活动,献血总量近4万毫升。材料与冶金学院师生走进柏剑“梦想之家”,在捐赠助困资金和物资的同时,还与“梦想之家”的孩子形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关爱与陪伴。经济与法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组织师生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校园,用所学知识为社区居民、老年居民、学生们普及金融防诈、卫生安全、法律常识等相关知识;组成“护学队”助小学生安全出校。经法学院“小红帽”青年志愿先锋队联合鞍山市“爱洒人间”公益团队开展的“路迢山远 情系凉山”毕业季爱心募捐活动吸引了300余名学生参与,将来自辽科大的爱心捐助汇聚成爱的暖流……

“‘我承诺,我践行’,要将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做在平常,践行雷锋精神,做文明大学生。”学校还组织全校本科生开展了为期15天,以“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为主题的“四个一”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在课堂、寝室、食堂,厉行节约,从小事做起,并积极参与“我承诺”打卡;开展“学雷锋 创和谐 争文明”活动,引导学生保持宿舍卫生、举止文明,共创宿舍文明,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充分利用辽宁“六地”红色资源,组织全体辅导员、学生通过线上“云”游雷锋纪念馆,同学们说:“通过文字、图画、照片、雕塑和情景再现等形式,我们穿越时空,以新颖的方式感受雷锋平凡中的伟大。我们也要在平凡中坚守、学习、成长,努力成为‘钢筋铁骨’的‘我们’。”

 校“暖风”郭明义爱心团队同样在追寻榜样的道路上行动着。去年5月,团队联合化工学院、经法学院、矿业学院、建艺学院的师生们到齐大山铁矿公路采石场,在郭明义的带领下重走矿山路。顺着道路,师生共同聆听郭明义边走边讲的党课,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是希望引导师生以郭明义为榜样,零距离体会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对党忠诚的高尚情操,影响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取得突破。”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地震灾害发生后,学校“民生之窗”团队和“暖风”郭明义爱心团队动员师生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购置了棉被褥、军大衣、棉衣、棉裤等救灾物资并发往灾区,为灾区人民送上温暖。“我在当地共青团组织的引导下,参与了救灾物资的协调和分发、人员心理疏导等工作。希望用自己的点滴爱心,帮助群众尽快走出困境。”材冶学院2022.4班司马瑞瑞说。

此外,学校还在去年12月开启首届“志愿服务文化节”,发布了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在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明实践、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和范畴同频发力,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学校正向着“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筑成步步前行着。

“锋”暖润心扉,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信息发展迅猛的当今社会,什么样的故事能够让人驻足聆听?雷锋的故事以怎样的形式表达能够让师生引发更多的共鸣?去年11月28日,学校大型雷锋题材原创舞台剧《恰在青春时》举行了首场公演,在场观众被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表演精彩的剧情感染,近距离“沉浸式”了解雷锋、面对雷锋。国家、省、市权威媒体也报道了这场公演,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利用各种文化形式将教育内容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是新时代高校教育的任务与职责。学校以此为出发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学校自身特点,将音乐、曲艺等多种形式融会在话剧表演中。120余名师生齐心协力,历时8个月,创编、排演了这台剧目。

雷锋工友易秀珍老人应邀参演了《恰在青春时》,她说,辽科大多年来一路播撒学雷锋的种子,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段故事不断传播出去。

2023年,学校各学院也结合着自身的专业特色,为学雷锋增添文化气息。外国语学院学生以中英文相结合的方式宣讲“雷锋赠言战友”“帮助老人”“帮大嫂买火车票”“背残疾人过河”等故事,重温雷锋过往,学习他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艺术学院师生创作《“暖风”吹起时》《学雷锋》《一条朋友圈》等评书、快板、相声作品,呈现在学校“青春献礼强党性 学习雷锋建新功”的曲艺专场演出上,为全校师生奉献“接地气”的节目;建艺学院学生用手中的画笔或通过电脑手绘,以学雷锋为主题进行创作;百余名研究生以软笔书法、水墨画等形式投稿,参与研究生院举办的“新时代,新雷锋”主题书画比赛,表达着他们对雷锋精神的敬仰与追求。艺术学院师生带着原创快书节目《咱们都是郭明义》亮相第四届山东快书优秀节目展演;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将精心准备的宣讲故事送给中小学生;外语学院教师助力援非医疗队远在他乡奉献自我……辽科大人就这样点滴汇聚,用自己的努力感受雷锋、学习雷锋。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未来,辽科大师生仍将以雷锋精神为指引,更加坚定地走学雷锋道路,发挥学校“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品牌效应”,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校园内外生根开花。(记者:吕轶卓)

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