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

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各学院:

  2019年学生暑假时间为7月18日至8月30日,为切实保障学生安全,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各学院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紧紧抓住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教育和管理措施。

  一、高度重视

  各学院要本着“安全工作无小事”的原则,召开本学院学生安全工作部署会,排查隐患、研究措施,布置相关工作,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 工作落实
  • 安全隐患排查

  放假前各学院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隐患要及时整改排除,要求学生放假离校时做到切断宿舍电源,关好水龙头,锁好门窗,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妥善寄存,以防失窃。同时要密切关注重点人群的离校及返乡情况。

  • 学生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在假前以年级大会和主题班团会等形式开展集中的安全教育,教育的重点内容包括防盗安全、防火安全、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对于陌生人的电话、短信、网络等形式的诈骗行为,不轻信、不理睬、不转账、不汇款;强调外出找工作、做兼职时,对先交钱再给工作岗位的行为要谨慎,防止上当受骗,尤其是严防加入传销组织;教育学生多参加一些健康、文明、有益的活动,禁止参加邪教、封建迷信、赌博等违法和不健康、不文明活动;倡导勤俭节约,拒绝校园贷。对于重点学生群体,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必要时要与家长联系,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三)暑假留校工作

  暑假期间,因参与教师实验、课题,参加科技竞赛等特殊原因,可申请留校住宿。申请留校学生需填写《2019年暑假假期留校申请》(各学院留存备查),辅导员务必与留校学生家长沟通,并做好相应记录。各学院要对留校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包括寝室禁止使用明火,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在宿舍内做饭,注意人身财产安全等。届时学校会安排辅导员进行值班检查。

  (四)应急预案措施

  各学院要成立假期学生安全应急小组,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尤其是重点学生群体要有专人负责,发现问题,要做到早报告、早处置。

  三、值班制度

  1、各学院要做好暑假期间值班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每天至少检查本学院留校学生寝室一次,对于发现的安全问题,要第一时间上报。

  2、实行留校学生安全“零汇报”制度,放假期间各学院需每周五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向学生处汇报,联系人:姜鑫,电话:13654122722。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7月12日16:00点前将《2019年暑假假期学生工作人员值班表》《2019年暑假假期留校学生统计表》电子版发送到lkdjyglk@163.com邮箱,纸质版盖章后送交学生处教育管理科C205房间。

  特此通知。

  附件:1、2019年暑假假期学生工作人员值班表

        2、2019年暑假假期留校学生统计表

           3、2019年暑假假期留校申请

   

   

                                                                    辽宁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