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6-12-08 浏览次数:

  艺术学院建于2003年,至今已走过20年风雨历程。

  学院占地面积4300多平方米,其中包括琴房58间,表演教室1间、CAI教室5间、录音棚2个、录影棚1个、形体教室4间,另外有可容纳300人的小剧场1个、图书资料室1个。

  学院现有教职工人数3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学位2,硕士学位教师24人。外聘教师15人,包括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著名剧作家崔凯,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黄晓娟,相声表演艺术家杨振华等作为一线主讲教授,同时还有国家一级编剧崔立君等外聘教师在我院实地教学,负责所担任学科的全面教学工作。

  学院共有表演(曲艺)、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四个专业。其中曲艺表演专业是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曲艺本科专业,该专业的《中国评书艺术》曾获批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曲艺表演专业特聘姜昆、田连元等多位著名艺术家为学院授课,为我国曲艺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善表演、懂创作的曲艺专门人才。音乐表演专业办学基础深厚,拥有完善的教师队伍,科研、教学成果显著,该专业于2018年创作了国内首部钢铁题材音乐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获批辽宁省委宣传部优秀剧目资金扶持项目。

  艺术学院的培养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基础、以辽宁科技大学人才培养总的方向为基础,重点培养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拥有优秀的艺术技能、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能够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在教育教学当中,打破了以往封闭的课堂教学模式,突出实践,突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通过增加实践教学的比例,通过走出课堂,走出琴房,实现教学与演出实践并重、教学成果向社会转化。特别是改变以往关门办学的固有思路,开拓出教育教学与地方和企业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曲艺专业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为依托,突出传承与保护,在中国曲协以及老一辈曲艺艺术家的扶持和鼓励下,在全省以及全国建立曲艺艺术实践和实习基地。为配合国家倡导的大力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曲艺系学远赴深圳,北京、山东等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与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南北互动,推广北方曲艺。学生们最大的收获不仅是专业得到提升,有了更多的实践机会,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过去对曲艺专业的狭隘理解,了解了中国曲艺不仅存在于茶社剧场,也可以在学校、机关,乃至全社会唱响。因为学生们的努力,使全国唯一一所拥有曲艺本科的高校——辽宁科技大学在国内渐有专业影响力,学生们为自己的专业、为学校而自豪。教育的目的在师生教学相长,在学生用自己的方式探寻自身价值中获得完美诠释。

  音乐表演专业以剧目式、制作式、团队式的教育教学改革为主要手段,极大地转变了以往教师教、学生学;教一首歌,唱一首歌,毕业后不记得几首歌的专业瓶颈问题。音乐表演专业学生以自己的专长与喜好为基础,参与歌剧、音乐剧、合唱等培养环节的训练,以分类指导、发挥所长为教育准则,以组建团队、创作剧目为媒介,让学生在学期间就可进行职业化演练。音乐表演专业的原创音乐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与北京大学、宁波大学创作团队联合完成的优秀剧目。全部演员均为艺术学院学生。这部剧目同时作为服务鞍山“双鞍融合”、“四产融合”项目获得了辽宁省委宣传部和鞍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于201910月公演,献礼建国70周年及鞍钢开工70周年纪念。

  在本科教育教学过程中,艺术学院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尽最大可能让学生实现自身价值,找到未来人生的支点。与此同时,艺术学院作为辽宁科技大学的特色学院和特色专业,对辽宁科技大学的美育建设和文化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我国成为国际工程联盟《华盛顿协议》成员,并于2017年启动新工科建设的新时代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全国各工科院校都在进行新工科建设的探索。探索建立新工科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在工科大学的这片土壤里,艺术与美育正日益发挥着其他任何学科无法代替的重要作用。

  艺术学院率先成立了新工科艺术教育与美育研究室,获学校推荐参评辽宁省美育优秀课程、优秀教研团队、优秀学生社团,并与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发起工科高校美育联盟。新工科美育实践与研究已有相应的成果,体现了艺术学院在辽宁科技大学的特有人文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