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大学档案馆
 首页  档案馆  档案法规  利用指南  业务培训  史志编研  校 史 馆  档案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清明节假期校史馆闭馆的通知
关于领取档案盒的通知
校史馆开馆通知
档案馆2024年寒假期间查档服务...
校史馆闭馆通知
档案管理系统暂时停用通知
关于报送2023年鉴相关材料的通...
  档案知识
什么是档案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档案工作者为何被称为“兰台人”
档案的种类有哪些
档案的作用有哪些
档案安全保护
档案工作保密守则
  档案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的作用有哪些
2024-03-29 11:17  

在人类文明社会中,有些档案可以被时代流传,有些却会被历史淘汰,究其原因,则是由于这些档案的价值和作用所决定的。

档案的社会作用。随着社会和人们认识的不断发展,档案的作用还在不断得以发展,目前主要表现在政治、法律、业务、文化、教育等几个方面。

档案的法律作用。是指档案在解决争端、处理案件等活动中所发挥的证据作用。法律作用是档案凭证价值的集中体现;各种专门业务档案中,除了文字表达的定性记录外,还有大量的以图形、声像表达的记录,这些档案为各项业务活动的开展和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档案的文化作用。主要是指档案是人类创造的一种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以及对于人类社会文化的积累、传播、发展与进步所发挥的各种功能。

档案的政治作用。档案是政治斗争的必要手段,档案是行政管理的必要手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