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理学院学科简介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点击:

       

一级学科: 数学

研究方向: 控制论中的数学方法

方向特色: 利用相关数学方法研究线性、非线性动力系统中的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内容包括基于数学方法的稳定性理论、系统辨识及控制器设计与优化等。本方向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10余篇。

研究方向: 统计学习理论及应用

方向特色: 以统计学、优化等理论为基础,以相关的方法、技术为工具,研究包括大数据、机器学习、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进化与演化系统、群体智能与多智能体系统以及各交叉学科中的相关问题。本方向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辽宁省人才引进千人层次项目1项,省科技厅、教育厅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

研究方向: 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

方向特色: 针对微分方程及动力系统进行相关研究,研究内容包括稳定性分析、最优控制策略设计、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可积孤子方程的构造与求解等。本方向成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已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

研究方向: 数论及其应用

方向特色: 以分析、代数、组合、数论等理论与方法研究整数集合的算术性质及组合性质。研究内容包括数论函数有关的同余式、丢番图方程及组合恒等式等。近五年本方向成员承担并参与多项省及市属项目,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


一级学科: 光学工程

研究方向: 激光技术与应用

方向特色: 主要开展先进激光技术以及新型激光器的应用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激光对材料的表面改性、焊接、熔覆等激光先进制造和再制造技术,新型激光器的应用相关研究等。近几年,本方向成员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和企业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10余项。

研究方向: 光电材料与器件

方向特色: 主要开展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特性及应用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光学薄膜;激光光谱分析,燃料电池用固体电极材料;非晶与纳米晶材料的相关研究等。近五年,本方向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研究方向: 光电子理论与技术

方向特色: 主要开展光电子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我国国家实验室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北京谱仪BESIII的关于高能光子的物理实验分析以及理论研究;利用第一原理密度泛函的方法计算研究材料光学等特性,低气压工艺等离子体放电的数值模拟与实验诊断;常压和极端条件下材料的结构和性质研究等。近五年,本方向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