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材冶学院举办第八期“疫情终有期”系列线上学术报告活动

10月11日,材冶学院主办了第八期“疫情终有期”系列线上学术报告活动,黄浚宸博士和关锐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科研经验。学院各专业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黄浚宸博士做了“焦炭溶损反应过程中气体扩散行为与局部气孔结构演变规律”报告。 随着当今高炉大型化,焦炭在高炉内料柱骨架作用随冶炼负荷的增加而更加突出,故焦炭热态性能评价研究一直是冶金工作者关注的热点。在优质炼焦煤紧缺、炼焦配煤多样化的当下,热态性能差异很大的焦炭在各大钢厂却能正常使用,这致使冶金工作者开始重新审视焦炭热态性能的评价,意识到有必要对焦炭溶损劣化机理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索。过往,虽然学者们对于焦炭溶损劣化机理进行了大量研究,但焦炭溶损反应行为和劣化过程从未得到清晰揭示。主要原因在于:1)焦炭溶损反应存在气体非等摩尔扩散,但从未有研究考虑此扩散特性,导致无法准确揭示溶损反应行为;2)溶损反应的发生必然导致局部气孔结构的改变,但至今未有报道清晰阐述局部气孔结构演变规律,导致无法直观揭示劣化过程。报告人以此为突破点,通过建立全新的动力学模型,清晰准确的揭示了焦炭溶损反应气体扩散行为及局部气孔结构演变规律,对焦炭溶损劣化机理提出了新的认识和见解,为焦炭热态性能的评价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参考。

关锐博士做了“多外场作用下大断面连铸坯溶质偏析行为研究”报告。大断面连铸坯是高附加值钢铁产品的重要母材,长期以来,严重的宏观偏析缺陷是制约高均质度大断面连铸坯稳定生产的瓶颈所在。目前,针对连铸坯宏观偏析形成的理论机制众多,而根据不同宏观偏析形成机理所开发的连铸外场调控工艺更是百家争鸣,难以达成共识。为探索最佳的溶质偏析外场调控手段,亟需深入揭示溶质长距离传输下的宏观偏析形成机理,并系统研究多外场作用下的连铸过程溶质传输行为规律。鉴于此,报告人以数值模拟为主要研究手段,基于多相凝固模型和粘塑性凝固模型,对多外场作用下的连铸坯溶质传输行为展开研究,以期为建立有效抑制溶质偏析连铸外场调控工艺、大幅提升连铸坯断面均质度、并提高轧材综合力学性能奠定理论基础。

两位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细致,深受师生好评,表示受益匪浅。报告会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学术分享激荡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有助于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