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辽宁科技大学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专业,源于1948年建校的“四大专业”之一,具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2005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建立“材料成型与组织性能控制”和“粉体制备及应用”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012年获批建设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第一批)(与鞍钢合建),2014年获批建立钢铁生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21年获批省级示范性专业(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与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国际交流合作关系。

本专业是机械工程与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塑性成型及热加工改变材料的微观结构、宏观性能和表面形状过程中的相关工艺因素对材料的影响,解决成型工艺开发、成型设备、工艺优化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材料制备及加工过程中的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等问题。多年来,本专业秉承“打造世界一流金属加工人才培养基地”的理念,走“产学研用”多角度合作特色道路,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成型基础理论、技能,以及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金属材料成型、材料连接、机械及自动化控制等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装备设计、性能控制、质量检测分析、科学研究、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高工1人,具有博士学位24人。辽宁省人才工程百层次2人,千层次1人;辽宁省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辽宁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目前,全日制在校生610人,其中本科生568人,硕士研究生112人。拥有实验教学面积2500多平方米,具有完备的教学科研设备,总价值3000余万元。本专业鼓励自由探索,推动协同创新,基础研究水平稳步提高,技术创新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十四五以来,承担各类科技项目26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

近四年,有近300名本科生主持和参与了60余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全国大学生焊接大赛”、“辽宁省材料成型工艺创意大赛”和“挑战杯”等各类国家和省级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60余人次,发表论文10余篇,获批专利20余项。

面向未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秉承“博学明德、经世致用”的办学宗旨,为建成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引领作用的一流专业而不懈努力!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教师简介

乔 军

侯忠霖

李 雪

张红梅

彭兴东

井玉安

王振敏

胡小东

李 娜

王 宁

沙明红

赵大东

郭 菁

徐 振

庞启航

张俊凯 夏 垒

张大征

 周 野

 关 锐  

王 超 姜 涛

任廷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