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 >> 活动剪影 >> 正文

辽科大校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经验在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2023学术年会上分享交流

2023年12月28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深化新时代育人模式改革”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等全国50所高等学校的150名学业指导战线代表参加本次论坛。我校的“‘帮帮团’在行动”学业困难帮扶工作经验被收入优秀案例集同时在学业辅导特色活动论坛上分享交流。

学业辅导研究分会是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下属的一个专业学会,成立于2017年5月,目前是北京以及全国高校进行学业辅导工作沟通、交流、讨论、研究的最高平台。2023年学术年会由北京科技大学承办,会议通过“深化新时代育人模式改革”创新发展、学业辅导工作体系建设探讨和学业辅导特色活动三个论坛,总结各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经验,展示各高校学生学业发展工作,分享学业指导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我校的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以“1122”模式开展工作,即一个组织,学生学业发展委员会;一个团队,“帮帮团”学霸教员团队;两种方式,线上答疑和线下讲课融合的方式进行辅导;两个进步,学霸教员和学员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由学生自我组织的学生学业发展委员会负责管理的“帮帮团”学霸教员团队,利用学生与学生之间优于老师和学生沟通的天然优势,发挥学霸教员的领学作用,在学生的课余时间和寒暑假,从日常辅导答疑、期末专题辅导答疑、再到补考辅导答疑,集中授课和个别辅导贯穿学生的每一个循环学习周期,多元化的辅导着力解决学业困难学生面临的学习困境,推动学生间学习方法交流,搭建学生互助学习平台,创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校园学习氛围。(文/刘丹 校/李雪 审/樊增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