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导航 >> 教育技术 >> 正文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的通知

辽科大教发〔2024〕27号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发布<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的通知》(教科信函〔2022〕58号),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提高教师数字化教学创新能力,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学校组织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工作,旨在教师通过知识图谱的记录和分析清楚地了解学生所处的知识水平,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了解学生在不同知识点上的学习情况,进而评估教学的效果,调整教学策略和方法,使得教学更加精准。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学校全部课程利用超星学习通或雨课堂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

二、登录方式

       超星平台:教师用户登录本校泛雅平https://lnkd.fanya.chaoxing.com 后,点击课程进入课程页面,通过左侧菜单栏知识图谱入口可进入知识图谱模块。

       雨课堂平台:教师用户登录https://www.xuetangx.com/,点击右上角【登录】按钮,已完成身份绑定的教师手机微信扫码即可登录平台。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1、2。

三、建设内容

       建立课程知识点逻辑关系,可采用两种方式建立知识图谱:线性层级关系、网状层级关系。设置知识点属性:标签(项目式、案例式、问题驱动式)、教学目标、知识分类、知识难度分类等。将知识图谱与章节资源相关联:考核学生掌握情况的关联资源,如作业、题库等;考核学生浏览情况的关联资源:视频、课件、链接、图片等。建立知识图谱学习评价系统:知识点掌握程度、学习资料的学习进度等。

四、其他说明

       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以数据为支撑、以课程知识为导向、以智能推荐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信息资源建设和资源应为核心,为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提供支撑保障。

       学校将组织知识图谱系列培训。

辽宁科技大学教务处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