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工程(本科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机械、冶金行业及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团队意识、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现代机械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前沿技术方法,胜任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预算分析、工程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优势特色:“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是辽宁科技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之一。1982年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高校重点学科。本学科以省级重点实验室、省优秀教学团队为依托,围绕机械、冶金特色,与多学科进行交叉融合,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实现多方位“产、学、研、用”合作。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并在2017年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取得较好成绩。获批5个鞍山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6个辽宁省科技厅、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团队,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数字化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工程设备安装与调试。


主要就业单位:主要面向鞍钢、特殊钢等国内大型钢铁行业企业以及国家电网就业,还可以到船舶、汽车等制造业行业企业。例如:抚顺特殊钢、山东泰山钢铁集团、鞍钢集团矿业、大连船用阀门有限公司、延锋汽车等。


主要升学院校: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