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召开“协同联动、共促提升”专业建设研讨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1-18

1月16日,辽宁科技大学以“协同联动、共促提升”为主题,组织召开全校范围内本科专业建设大型线上研讨会。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科技处、招生与就业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图书馆、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科级以上干部,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学工作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张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胜利出席会议。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赵军平主持会议。此次会议是学校本科专业整改工作计划中的第四阶段工作内容,前期工作中,各教学单位对全部在招专业进行了整改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制定了三年期的整改建设规划。会上,各专业对前期工作结果进行了全面汇报,各职能部门针对专业建设规划中提出的建设支持需求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教务处处长樊増广提出,专业建设工作首先需要厘清理念认知,在宏观上要清晰地认识到专业建设的程度和水平是高校办学实力的真正体现,做好专业建设,才能做好高等教育的育人根本,在微观上要以客观的态度认识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结果,充分理解这个结果的发布,其实质是给学校的常态化专业建设现状敲响警钟,各专业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努力实现专业建设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他从领导重视、部门联动、校院协同、突出主体、规划先行、措施具体、指向清晰、压实责任、考核跟进、整体推进并分步实施共十个方面提出专业整改的建设性工作思路。

张志强在总结讲话中对构建研讨会平台、通过互相借鉴互相学习来找差距、学思路的专业建设方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校本科专业整改与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是高校内涵建设中涉及本科教学领域的最重要的内容,学校要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战略格局,从政治上进一步提高站位,从学院层面、专业层面进一步加强对专业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找准制约专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二要积极谋划,学校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学工作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都在研讨会上参与和聆听了整个交流学习的过程,务必以本次研讨的结果做为基础,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从不同层面进行深入的谋划,构建在专业层面、学院层面都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建设规划。三要有危机意识,在充分学习《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辽委教通〔2020〕47号)文件精神的前提下,按照学校的“十四五”建设规划,通过做实专业的“调、停、转、增”,集中优势资源建设优势专业,尽快将专业办齐办好;同时通过顶层设计、对标一流、强化考核、严格奖惩等有效措施,积极培育标志性建设成果,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办学效率,提升育人能力,期待在专业建设的“漫漫雄关”面前,全校能够将纵向的各建设层面和横向的各相关部门组织协调起来,协同联动,将这次专业整改工作打造成学校高质量发展、本科教学“从头越”的关键起步。供稿单位: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编辑:吕轶卓